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6-07打印】【关闭

  根据党中央、院党组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和研究所党委党史学习安排,6月4日上午,所党委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孟鑫教授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与发展—改革开放时期》专题报告会。本次培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进行,全所400余名党员参加了培训。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主持。
  会议开始,党委书记朱庆山对研究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同时希望研究所各级党组织、群团组织要在现有的学习基础上,继续探索创新党史学习的途径和方法,通过系列学习活动切实做到: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真正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事业的前进和发展。
  报告期间,孟鑫教授首先以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必然性原理、社会主义实现原理三个概念,引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飞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重要历史论断。同时,孟鑫教授指出,本次报告的主要思想与内容主要聚焦在两个方面:一是观其大略,厘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程、科学内涵、历史地位;二是把握要点,重点分析当前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存在的认识不一致、认识不够深入、未来可能拓展的几点问题。随后,孟鑫教授以史论结合的讲解方式详细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和科学内涵。从毛泽东时期的解答与探索开始,指出毛泽东思想为当代中国的一切进步和发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并重点分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脉相承的关系,同时告诫与会党员,只有在历史认识上和理论认识上保持清醒,才能保证立场的坚定。报告中,孟鑫教授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到现在的十五个组成部分,并从历史任务——实现现代化,基本依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动力——改革开放,发展布局——“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对外战略——和平崛起,领导力量——加强执政党建设六个方面重点讲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内涵的发展历程。报告最后,孟鑫教授总结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继承有超越有借鉴,是独树一帜的思想理论,它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破解了百年历史难题,拓展了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承接了中华文化思想精髓。同时孟鑫教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现代化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念、改进方式、增强实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武装头脑,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本次专题培训,全所党员积极参加学习,会后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很好的党史学习经历,获益匪浅。孟鑫教授的报告加深了党员同志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改革开放时期党的创新实践的认识,更加坚定了科技报国的信心信念。

  孟鑫教授作专题报告

  培训会主会场

  培训会分会场

  视频会现场
  (党群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