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过程工程所等“科技成果助力北京冬奥”入选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科技创新亮点成果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1-12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科技创新亮点成果共14项发布,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联合报送的“中科院多项科技成果助力北京冬奥”位列其中。

  过程工程所等使用长寿命、高储热密度一致熔融型水合盐相变材料,在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山地转播中心建成小体积、模块化相变储热-谷电清洁供暖示范工程,解决了极寒气候下复杂结构山地建筑清洁能源供暖的储热难题。总供暖面积8000㎡,系统总功率1.2MW,为绿色、低碳冬奥提供技术支撑。此外,过程工程所研发的合金储氢材料等技术也已应用于冬奥会。

  中国科学院多家单位利用自身优势和相关科技成果,助力北京打造绿色冬奥、科技冬奥。

  

  谷电-相变储热清洁供暖系统

  相关链接:https://www.cas.cn/zt/kjzt/2021ndld/kjcx/202201/t20220111_4821812.html

  (信息传播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