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全面统一思想 推动改革开放——过程工程所召开2020年度科研工作交流考核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1-21打印】【关闭

  1月20日,过程工程所召开2020年度科研工作交流考核会。所务会成员、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实验室主任及副主任、研究部主任及副主任、管理支撑部门正处级以上及部门负责人、研究员、项目研究员及研究部代表,共162人参会。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会议在主会场及两个分会场同时举行。本次会议全面总结了研究所各研究单元2020年科研工作,对2021年发展方向进行了规划。

所长张锁江讲话

  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院士首先对2020年研究所科研工作进行了简短回顾。2020年,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过程工程所党政一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院党组、分院党组的领导下,提出“两手抓、两促进、两确保”的特殊时期工作方针,全力做到疫情防控和科研工作两不误。牢记研究所战略定位,聚焦国家重大任务,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引领过程制造绿色高端智能发展。研究所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全年经费稳中增长,圆满完成既定目标。

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传达院工作会议精神

  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传达了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鼓励广大科研人员时刻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随后,介科学研究部主任葛蔚、离子液体与绿色工程研究部主任张锁江、材料与环境工程研究部主任陈运法、资源环境绿色过程工程研究部主任李会泉、资源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部主任朱庆山、生物剂型与生物材料研究部主任马光辉、生物资源与健康产品工程研究部副主任王岚、绿色化工研究部主任杨超、生化工程与装备研究部主任万印华、环境技术与工程研究部主任曹宏斌、生物药物工程研究部主任刘瑞田、燃料清洁转化研究部主任李松庚分别就本研究部定位、建设情况、2020年亮点成果以及2021年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为凝练科研方向,激发创新活力,促进研究所发展,本次交流会增设研究部考核环节,参会人员结合研究部汇报的目标定位、重大任务、成果产出、人才队伍及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综合打分评价。

  会议最后,张锁江所长进行了总结,感谢全所广大员工,特别是各研究部领导及科研骨干的辛勤工作和杰出贡献。他强调研究所应加强“十四五”及长远规划,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加速青年人员的引进和培养。要着力在体制机制改革、开放融合创新、团队建设、“一中心两平台”建设和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度探索及推进。对2021年过程工程所发展,他提出了“五个加强”,即加强科技战略谋划、加强原始技术创新、加强关键技术突破、加强全面开放协作、加强科研模式改革。

  回首2020,我们心怀感恩,展望2021,我们踌躇满志。过程工程所将继续面向战略重大需求,瞄准前沿重大科学问题,践行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交流考核会现场

(信息传播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