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过程工程所2013年度工程技术委员会年会暨科技开发工作交流会召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3-12-30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转变发展模式,促进技术转移转化,推进研究所可持续跨越发展,1225日,过程工程所召开了2013年度工程技术委员会年会暨科技开发工作交流会。张懿院士、李洪钟院士,张锁江、陈运法、齐涛、朱庆山等所领导与近百位科研和管理骨干以及研究生齐聚一堂,共商2014年度的科技开发工作大计,探讨研究所如何在全国科技体制改革的大潮中赢得先机。  

  工程技术委员会是过程工程所科技工作的创新举措,是研究所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工程应用活动的评议、咨询和监督组织,主要对研究所技术创新的发展战略规划、重大项目部署、团队建设等提出咨询意见与建议,其委员由具有技术创新和工程实施专长的学科带头人组成。第三届所工程技术委员会由张懿院士任主任,陈运法和万印华任副主任,共计29位研究员入选委员。陈运法首先宣读了新一届工程技术委员会名单,张锁江随后为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并希望工程技术委员会能够发挥积极咨询和引导作用,推动研究所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跨越发展。  

  张懿院士代表工程技术委员会发言。她谈到,研究所以及国内科技成果转化面临周期长、产率低、科研人员劳动强度高等难题,希望工程技术委员会树立起强烈的使命感,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成果转化机构,对研究所科技项目进行识别、评估、引导和吸引外部资源介入,加快成果转化瓶颈突破,实现研究所科技创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陈运法也表示,研究所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工程技术委员会作为过程工程所的特色创新,吸纳了众多成果转化杰出的科技领军人物,希望委员会求真务实,推动研究所抓住发展契机。  

  会议期间,谭强强作了“转变发展模式,实现持续跨越”为主题的2013年度科技开发工作报告。在国内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下,研究所开发工作再次突破历史,横向新签合同229项,合同额达到2.18亿,到款额约1.13亿,实现增长22%,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计划和任务目标。谭强强在报告中强调,科研模式的转变更重要的是思维和视野的转变,科技开发处在完成基础业务的同时,积极在研究所核心技术构建、产业基地建设和科技金融领域展开布局,包括制定工程技术委员会章程,加强委员会在研究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的战略总领作用,提升成果转化的效果和效率;成立知识产权评估中心,加强知识产权分析,提升科研质量和效益,促进研究所核心技术体系构建;启动产业技术研究与设计院,提升研究所工程能力,突破创新瓶颈;联合投资公司成立创投基金,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的市场化、商品化和资本化。谭强强还从横向项目的合同额分布、实验室及课题组对比、合同类别等角度分析了研究所发展现状,并结合国家经济发展形势剖析研究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及解决对策,并呼吁全所上下团结一致,集思广益,发挥集体智慧,促进研究所又好又快发展。  

  科技开发处王勃对研究所知识产权工作进展进行了总体汇报。绿色分离工程与环境生物技术、流态化矿物焙烧和生物质工程创新团队三位知识产权专员张妍、王体壮、付小果围绕专利创造性问题的答复、专利保护范围扩大和核心技术的隐藏、团队内部知识产权管理、与代理人及审查员沟通等主题分享了专利战略工作心得和取得的成果,进一步体现了专业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对研究所核心技术体系构建的重要作用。  

  在交流讨论环节,大家就工程技术委员会的职责和工作开展形式、工程相关资质和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人才结构调整、科技成果经济分析评估、科技成果转化合作理念、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等问题展开探讨。科技开发处还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征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建议,也得到参会人员的积极响应,大家围绕创新项目激励模式、科技与生产相结合、科技与金融结合、成果转化商业人才吸收等方面提出了良好的思路和应对措施。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方针,过程工程所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研究所将充分发挥工程技术委员会作用,进一步强化现有成果转化工作的网络基础,加强研究所顶层设计,通过全面深化成果转化模式改革,发挥研究所在过程工程领域的服务支撑和引领示范作用,促进研究所可持续跨越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第三届所工程技术委员会合影

  (所工程技术委员会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