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过程工程所党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3-11-26打印】【关闭

  1125日,过程工程所党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李志刚全程参加并点评,北京分院协作二片督导组陈树堂、王秀琴到会指导。过程工程所党委书记陈运法主持会议。所长张锁江,副所长齐涛、朱庆山,副书记、副所长李猛力出席会议。 

  会上,张锁江代表党政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按照“开门搞活动”的要求,过程工程所领导班子先后召开研究生、青年职工、三个实验室、管理部门/支撑系统、离退休职工及民主党派代表等七个座谈会,还采取了个别谈话、小型座谈会等方式征求意见。此外,所党政领导班子逐个到实验室面对面听取各个单元群体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设立意见箱、网上邮箱、所长信箱、公开电话等渠道,广泛听取各方面的反映和诉求。本着原汁原味的原则,经分类梳理,共如实总结出9大类121个问题。领导班子将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分类整理,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在理论学习上还不够系统深入调研国家重大需求不够,凝练过程工程特色文化不够;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破解疑难问题敢于碰硬的力度不够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方法不多,全方位沟通交流长效机制没有形成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艰苦奋斗、勤俭办事的作风有所淡薄;在奢靡之风方面,勤俭节约的意识还需加强。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所领导班子认为对自身存在的主观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主要是对上级精神的领会不深刻不断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不强群众工作经验不丰富。在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的基础上,领导班子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决定构建长效机制,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从思想上和行动上解决“四风”问题,一是构建系统学习长效机制,推进学习型研究所建设;二是构建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三是构建重大产出长效机制,推进“一三五”规划实施;四是构建人才强所长效机制,形成各类人才积聚效应;五是构建创新文化长效机制,营造和谐奋进科研环境 

  陈运法对照个人查找到的问题,带头进行深刻剖析,提出下一步努力方向。张锁江、齐涛、朱庆山、李猛力逐一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做了深入的对照检查,分别对其他班子成员开展了相互批评。班子成员本着负责的态度,在自我批评的同时,开门见山、动真碰硬地指出了其他同志存在的突出问题,过了一次严肃认真、团结奋进、求真务实的党内民主生活。 

  陈树堂代表督导组对过程工程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他认为,过程工程所对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前期准备工作充分,会议主题明确,查摆问题比较全面,剖析问题比较深刻,自我批评态度认真,敢于主动揭短亮丑;相互批评高度负责,实事求是;重点突出,内容充实,贯彻和体现了整风精神,能够正确对待群众的意见,并且能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研究所发展大势结合起来,符合中央要求,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他对过程工程所下一环节的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两点希望”和“三点建议”,一是希望进一步提高认识,正确对待“四风”问题;二是希望进一步加强对群众所反映问题的解决与落实。三点建议一是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二是要坚持每年召开有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三是要制定整改落实方案。 

  李志刚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过程工程所民主生活会。他指出,会议坦诚务实,严肃认真,达到了统一思想、促进作风、加强监督、增进团结的目的。针对下一步的工作,李志刚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过程工程所要谋大局、谋长远,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规划研究所的未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党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过程工程所领导班子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全面准确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围绕过程工程所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如何做出更大的贡献、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服务国家和社会需求,找准制约研究所发展的真正症结,找准突破口,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和信心,长远规划,前瞻布局,全面深入推进研究所的改革、创新和发展。二是要高度关注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的管理。要教育和引导广大科研人员强化责任意识,合法、合理、规范地使用科研经费;领导班子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针对经费使用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建立、健全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阻塞漏洞,降低管理风险,切实管好用好国家创新资源,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志刚听取汇报

会议现场

(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