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过程工程所获2013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两项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3-11-19打印】【关闭

  2013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名单于近日公布,过程工程所获得两项技术发明一等奖,其中一项是由苏志国、马光辉和闭静秀等人完成的“复杂超大分子的高效分离纯化和抗失活技术”;另一项是由万印华、沈飞和苏仪等人完成的“高性能膜分离材料、膜过程强化关键技术及装备的研制与应用”。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集石油、化学和化工为一体、面向全国的行业科学技术奖。该奖经国家科技部批准,每年评审、授奖一次,旨在鼓励在推动行业科学技术进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 

  “高性能膜分离材料、膜过程强化关键技术及装备的研制与应用”技术发明奖针对制约膜分离技术大规模工业化应用的关键技术瓶颈——膜污染问题,通过自主创新,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分离膜、膜过程强化技术和膜分离装备,有效解决了膜分离技术在应用中的关键技术问题,拓展了我国膜分离技术的应用领域,促进膜分离技术的大规模工业化应用。 

  “复杂超大分子的高效分离纯化和抗失活技术”技术发明奖是我所与华兰生物工程公司共同完成的,该研究针对疫苗、蛋白质、酶等生物大分子在大规模生产中收率低、纯度低、以及可能带来的安全性等问题,发展了伴侣式层析纯化技术,并采用多角度激光散射等先进的在线测量手段,阐明了复杂生物大分子的失活机理,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离纯化工艺技术和多条分离纯化生产线,产品收率和纯度达到国内外最好水平。 

  (科技开发处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