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2012年世界资源论坛成功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2-10-28打印】【关闭

10月21-23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承办的“2012年世界资源论坛”(WRF2012)在京成功召开。本论坛吸引了来自50多个国家的700余名海内外学者参加,中国科学院白春礼院长为论坛发来贺信,李静海副院长担任本论坛主席并主持了开幕式。中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先生,世界资源论坛组织主席Xaver Edelmann先生,瑞士国务秘书兼联邦环境事务厅主任Bruno Oberle先生,瑞士工程院副院长Arthur Ruf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过程工程研究所郭慕孙院士、张锁江所长、江明副所长等参加了开幕式。

李静海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目前我们正面临着能源、资源与环境的共同挑战,这些挑战都与资源利用直接相关。一方面各种资源即将消耗殆尽,另一方面极低的利用率导致很多资源浪费。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采取共同行动,需要在价值观上达成一致。科技水平的制约是造成上述问题的根本原因之一,更重要的原因是人文观念及全球和地区不合理的资源使用政策。因此,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资源与绿色经济”,希望不仅可以引起科学家及学术界的关注,更引起企业界、政府及全社会的关注。

本次论坛围绕“资源与绿色经济”展开了深入而广泛的讨论,特别邀请了美国落基山研究所首席执行官 Amory B. Lovins先生,欧盟环境委员会副秘书长Gerben-Jan Gerbrandy先生,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副主席、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Mohan Munasinghe先生,瑞士联邦理工学院Lothar Reh先生,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G. Q. Max Lu先生,中国有色金属协会理事长康义先生等12位知名专家做大会报告。针对绿色循环经济、地区发展战略、煤炭清洁利用、油气资源、清洁煤炭资源、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食品、生物资源的综合利用、绿色过程及工程技术、水、材料能源回收和循环利用、替代性的商业模型及社会经济问题、政策和教育、纳米绿色能源等问题设立了12 个学术分会及13个专题讨论会。此外,来自中国和瑞士两国的青少年学生还共同展出了26幅环境保护画作。资源与环境问题需要数代人的努力,希望借助此次展览,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学生关注资源环境问题。

世界资源论坛由欧洲发达国家的科技决策者与资源管理者首先发起,是世界资源环境领域最高端、最大规模的论坛之一。1993年在瑞士日内瓦召开了“第一届资源再生、循环和再集成会议”。此后,又相继于1995(瑞士)、1997(瑞士)、1999(瑞士)、2000(加拿大)、2002(瑞士)2005(北京)、2007(瑞士)召开系列会议;2007年之后更名为“世界资源论坛”,并于2009(瑞士/日本)、2011(瑞士)召开。该系列论坛的连续召开,引起越来越多专家学者、政策决策者、管理者及企业家的关注,涉及的研究及应用领域越来越广,讨论解决的问题越来越来具有引领性。“2012年世界资源论坛”是继2005年“3R”会议后在中国举办的又一国际性的资源—生态—环境方面的盛会,本次论坛明确提出了资源的高效利用是绿色经济的核心,对促进中国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和发展绿色经济都具有深远的影响。

                                             (离子液体清洁过程与节能创新团队  王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