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院所领导看望郭慕孙和陈家镛院士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9-09-30打印】【关闭

  928日,在新中国建国60周年、中科院建院6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白春礼在院士工作局和有关领导的陪同下,来到过程工程所郭慕孙等老同志家里,给这些老领导、老院士送来了鲜花和礼品,并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白春礼还与他们分享了中国科学院近年来的创新发展,并与他们探讨了中科院未来的创新发展,共谋科技创新发展大计。

在看望化学工程学家、化工冶金专家郭慕孙院士时,白春礼说:过程工程学中有很多科学问题,通过对过程的优化和研究,我们可以用更节约的手段来解决工程中遇到的问题。现在中科院过程所已经有了一些成熟的技术,可以解决过程工程中的能源、资源可再生和可循环利用的问题。这是一些可以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技术。你们老一辈科学家为这些技术的研究付出了心血,为新中国、中国科学院的的过程工程研究打下了基础,你们功不可没!

白春礼还向郭慕孙及时通报了过程所主持的高效能低成本多尺度离散模拟超级计算应用系统的最新进展。年底这一超算系统的运算速度又可以提升一个等级。

郭慕孙听了非常高兴:有了这一先进计算系统,过程工程研究就有了现代化的手段。

白春礼还对郭先生利用周末时间坚持给中科院研究生院学生上科技英语课表示敬佩,希望郭老保重身体,继续为中国的科技教育事业,为中科院的科技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过程所常务副所长张锁江代表所领导班子陪同看望,同时到化学工程学家、湿法冶金专家陈家镛院士家中慰问,表示节日祝贺。张所长对老一辈科学家的贡献和成就表示十分钦佩,向他们介绍了研究所近况和发展战略,并听取他们对研究所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过程所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