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准纳米二氧化铈微球粒度标准物质的研制” 通过技术成果鉴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9-09-21打印】【关闭

9月16 日,由过程工程所陈运法研究员主持的“准纳米二氧化铈微球粒度标准物质的研制”项目通过了由中科院基础局组织的成果鉴定,受到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以物理所解思深院士和全国标准物质管理委员会韩永志研究员为正副组长的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研究报告、用户试用报告以及科技查新报告,一致认为:该项目研制的二氧化铈微球,球形度好,粒径分布集中,性能稳定,可以作为具有结晶形态的微球粒度标准物质,将填补国内外在亚微米/纳米级稀土类微球粒度标准物质方面的空白。三种准纳米二氧化铈微球标准物质定值结果表明,达到了国际粒度标准物质先进水平。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和推广意义。专家组建议申报国家标准物质,并加快产业化,满足市场需求。
该研究项目采用晶种诱导法可控合成单分散二氧化铈微球的工艺,未经筛选制备出三种尺寸量值的准纳米二氧化铈微球,相对不确定度在5%以内。合成方法可行,工艺稳定,具有创新性。研制的准纳米二氧化铈微球可用作玻璃、晶体、芯片、硅片等高精度研磨介质,汽车尾气净化剂,玻璃脱色剂,抗紫外剂,高分子耐热剂和粒度标准物质,应用前景广阔。
(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肖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