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常务副所长张锁江寄语2009级新生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9-09-11打印】【关闭

各位新同学:

2009年我所新生开学典礼之际,我因公务不能亲临会场,为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祝贺,特写此信。随后,请研究生主管安排专门时间向同学们介绍我所科研理念和发展战略。

首先,我代表过程所领导班子、全体导师和广大员工感谢在座的各位同学选择过程所,以你们的智慧和能力完全可以选择更好的院所,但是你们选择了这里,选择了来过程所学习深造,来实现你们的理想和价值。同时,我也要负责地告诉大家,你们的选择是明智和幸运的,全国有很多与你们一样优秀的人才因为名额有限失去了来这里学习深造的机会。作为中国最高学术研究机构,中科院过程所拥有一流的导师队伍、一流的科研设备、一流的文化环境。我所很多导师都有在国外学习和生活的经历,从他们身上你们将能看到东西方科学文明的交叉和融合,领略到科学大师的风采,走进世界科技的殿堂,驾驭人类文明的航船。

著名气象学家、前浙大校长竺可桢曾说过:“诸位来到学校,有两个问题首先应问问自己:来到学校是干什么的?将来毕业后做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也是在座的各位同学应该深入思考的大问题。

在这里,我给同学们提几点希望和建议:

一、一定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目标。一个人、一个组织如果没有目标,就失去了前进的方向、前进的动力,失去了人生的价值。如果各位把目标仅仅定在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上,那目标就太低了。学生时代,正是人生风华正茂之际,崇高的理想和信念将帮助一代青年人扬起生命的风帆,开辟和探索人生新的航程。我们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要树立做杰出人才甚至领域领袖的目标,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际科学前沿,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务实创新、拼搏进取,为我国过程工业技术的升级换代,为推进人类社会文明的进程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卓越的贡献。

二、一定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一个人要走得远,不仅要拥有专长,更重要的是要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高尚的品德是青年人成长的基石。只有高尚的品德、修养和人格,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克服困难、抵御诱惑、战胜挫折,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高尚的道德不是一句空话,要从自己身边的点滴做起,如尊敬父母和老师,团结同学,爱护研究所的一草一木。倘若我们人人都能以所为家,以国家兴衰为己任,则我们的研究所就会越办越好,我们的祖国就会越来越富强。尤其是在当前一些浮躁的现象面前,同学们一定要严谨,切不可急功近利,更不能出现学术道德问题,我们要坚决杜绝抄袭、剽窃、一稿多投和造假行为。我们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探求真理、创新技术,实实在在做研究、认认真真做学问,为科技事业而努力奋斗。同时,要注意到当今科技活动需要相互协作,尤其工程创新活动,离不开团结协作。要认识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生产关系或者说科研关系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保障。
  
、一定要勤奋学习,勇于创新。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勤奋,才能超越。我们很多导师每天工作到深夜,没有周末和节假日,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同学们树立了楷模。同学们一定要勇于探索,不唯书,不唯上,从实际科研问题出发,一步一个脚印,攀登科技高峰。
  
最后送给各位新同学一句话:在奋斗中寻找希望,在绝境中创造机会!

张锁江

200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