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解放思想 务实创新 团结一致谋发展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9-01-14打印】【关闭

 

——过程工程所圆满完成分析检查报告评议工作
1月9日,过程工程所召开了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群众评议大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陈运法主持,常务副所长张锁江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题为“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团结一致谋发展”的报告。所党委委员、所务会成员、所纪委委员、党支部(总支)正副书记、重点实验室(中心)正副主任、管理部门正副处长(主任)、副研以上研究员、职代会主席团成员、离退休职工代表、研究生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党外人士代表等出席了会议。京区党委组织员、第四指导检查组成员邵有余同志到会指导。
根据所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二阶段工作安排,在五个专题调研报告的基础上,所领导班子形成了分析检查报告。张锁江同志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十六大以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及2008年的重要进展、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基本思路、主要措施五个方面对研究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进行了报告。他介绍说,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所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存在的问题, 明确了发展思路, 形成了具体措施,并确定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主题为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过程工程特色和“一个核心、四个层次”科研战略布局,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以科技创新为中心,解放思想,务实创新,以人为本,提升核心技术竞争力,引领过程工程未来,构建过程工程特色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体系。他指出,尽管2008年研究所重大科技进展令人振奋,各方面工作均有长足进步,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不少制约研究所科学发展的问题,如:思想仍不够解放,突出表现是“小富即安”;技术创新价值链未形成;体制机制不适应新时期研究所发展要求;人才结构不够合理,将帅人才尚显不足;管理部门策划意识和执行力欠缺。解决上述问题的基本思路是联系实际,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分专题调研,形成正确的思路和具体措施。相应的措施主要有:一、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二、深化战略研究,部署行动计划;三、建立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价值链;四、完善科研体制机制,推动创新团队建设,构建以创新团队为主体,课题组/项目组为基本单元的多种科研模式;五、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优化团队结构;六、大力推进新园区工程,加强科研装备平台建设;七、提升管理效率和执行力。他强调,联系实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以人为本,务实创新,实现科研模式、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的转变。最后,他代表领导班子承诺2009年要办的关系研究所发展和职工切身利益的十件实事,鼓励大家树立信心、满怀激情、共同努力,实现“工作有序高效、收入稳健提高、上班心情舒畅、心理身体健康、为所发展自豪”的美好愿景。
随后,与会代表认真填写了《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评议表》。分析检查报告得到代表们的广泛认可,认为问题查找准确、原因分析深刻、整改思路清晰。经过认真统计,对分析检查报告的总体评价“好”以上占到总数的97.5%。其中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问题准不准”、“分析原因透不透”方面“好”以上评价的比例达到98.75%,“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方面“好”以上评价的比例达到97.5%。大家普遍认为,群众评议大会对进一步完善分析检查报告、制定下阶段整改落实方案、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研究所又好又快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