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诊疗设备与生物医用材料”顺利获批立项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1-21打印】【关闭

  近日,过程工程所等单位参与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诊疗设备与生物医用材料”(国科生字[2021]60号)顺利立项,获批中央财政专项经费1500万元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约有174万人次外伤性周围神经损伤患者,加上神经病变的患者,每年周围神经损伤可达200余万例,临床需求庞大。该项目以成果转化为导向,瞄准周围神经再生研究发展的前沿领域,针对粗大、长距离和特殊形状周围神经缺损难以修复的临床问题,从模拟周围神经微纳结构、化学组分及生物特征角度,仿生构建周围神经移植物,为神经修复部位提供稳定的神经再生微环境,促进轴突定向生长,以实现周围神经再生修复,从而有效满足临床需求。其研究成果可实现快速转化及应用,以解决国内外现有产品疗效不佳的困局。

  项目由天新福(北京)医疗器材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过程工程所等10家单位参与。过程工程所张贵锋团队罗希副研究员为该项目“仿生神经移植物生物安全性与有效性评价方法的建立及系统性评价”课题负责人(课题编号:2021YFC2400804)。该课题主要针对研发出的仿生神经移植物建立生物安全性与有效性评价方法。通过开展全面的生物相容性、生物安全性评价以及临床前动物实验评价,系统分析仿生神经移植物对粗大、长距离及多分支神经缺损修复的可行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并基于上述研究建立仿生神经移植物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通用评价方法,协助建立产品生产规范和行业标准,对保持我国在组织工程材料领域的领先地位及新一代组织工程材料的规范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生物药物工程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