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依托生物产业科技创新联盟 创建四位一体科技创新模式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0-04-02打印】【关闭

3月26-27日,由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主办的中国科学院生物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大会在苏州召开。中科院李家洋副院长、中科院生物局局领导及各业务处领导、国家开发银行、苏州市人民政府等部门领导、中科院各研究所和相关企业代表约280余人参加了会议。过程所马光辉副所长、刘庆芬处长、苏志国研究员、刘会洲研究员、邢建民研究员、郝国防副研究员、邱卫华博士和任广智博士等参加了会议,过程所合作企业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华兰生物)、山东绿叶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柏奇化工有限公司、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等的相关人员也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马光辉副所长做了关于过程所生物技术研究进展的主题报告,苏志国研究员介绍了过程所与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合作的经验,过程所合作企业签署了加入中国科学院生物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的协议。

中科院生物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简称“创新联盟”)由工业生物技术科技创新联盟、绿色生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和药物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共同组成,是我院为引领国内外生物经济发展,推动我院面向行业发展需求产生重大研究成果而推出的重要举措,其目的是建立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研究机构为支撑、金融机构为融资指导的四位一体科技创新合作模式(政府-企业-研究机构-金融机构),以国家经费投入带动企业科研投入,促进产业发展。通过实施“创新联盟”,一方面引导企业进行前瞻性投入,企业只有前期投入实验研究,才能拿到最新成果;另一方面促进科学院引入企业的运行机制,技术主动靠近市场,满足国家需求。“创新联盟”自2008年成立以来,募集了意向性的企业科技创新基金逾25亿,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技术突破,搭建了中科院-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专项资金资助平台。依托该平台,2008年中科院启动了第一批以我院技术成果为支撑的生物产业化项目申报,有5项技术获得了国家发改委产业化资助,资助经费达到 5300万。过程所抓住这一机遇,积极推动该项工作,最终苏志国研究员和马光辉研究员与华兰生物的合作项目“新型乙肝疫苗——汉逊疫苗的大规模分离纯化”获得资助1500万,成为“创新联盟”实施以来的最大亮点。

据介绍,今后“创新联盟”还将继续组织国家发改委产业化项目的申报工作,进一步促进我院生物创新技术研究成果的产业化,引领生物技术的发展。2010年“创新联盟”将重点在以下几方面部署工作:推动与地方高新区和产业基地的发展,引导地方基金和生物创新基金的实质性资金投入;通过“创新联盟”平台,建立国际生物创新联盟,引入和推出技术,引入国外资金,推动我国企业的国际化;和地方和企业建立工程中心和实验室,在联盟平台建立人员交流机制等。

过程所依托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经产生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技术,建立了很好的研究开发基础。“创新联盟”的实施,为生物技术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过程所依托“创新联盟”平台,将在产生重大生物技术创新成果、实现研究成果的产业化、扩大我所影响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合影


马光辉副所长报告

 

过程所科研规划管理处(刘庆芬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