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加强基础研究 引领未来发展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0-03-25打印】【关闭

——过程工程所201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再创历史新高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过程工程所201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申报工作已于3月19日胜利落下了帷幕。在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全所科研人员都踊跃参加了申报,共申请了各类基金135项,与去年相比增长了35%,取得了过程工程所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史上的重大突破。“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也为过程工程所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埋下了希望的种子。
为了做好这次基金的申报,所领导和科研处先后组织召开了全所申报工作动员大会和科研人员基金申请经验交流会,既充分激发了大家申请的热情,也使科研人员充分理解了申请基金的思路,为顺利完成申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了提高我所基金申请的质量,科研处组织了基金项目的所内预审,请所里一些知名的专家在百忙中对相关项目作了预评审并提出了详尽的修改意见,充分体现了我所“传帮带”的良好科研氛围;科研处对每份申请书都认真进行了初步审查,重点在形式审查、经费预算和限项三个方面进行了严格把关,反复查漏、逐项核实,纠正不符合项约25人次,确保了我所申请书的质量,并及时向国家基金委上报了全部申请材料。
今年我所基金申报学科覆盖面广、项目多的特点显著:申报学科覆盖了基金委8个科学部中的5个,主要分布在数理科学部(1项)、化学科学部(100项)、生命科学部(3项)、工程与材料科学部(31项)和医学科学部(1项)。其中面上项目53项、青年基金申报66项、重点项目7项、专项基金(仪器专项)3项、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2项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4项,成绩喜人。但我们更应该看到其中的不足,特别是重大的基金项目申请数量偏少,而在国际合作交流项目、联合资助基金项目以及重点学术期刊专项基金等方面还没有涉猎。希望全所人员群策群力,再接再厉,使我所的基金申请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从而进一步提高全所基础研究的水平,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基础研究队伍,大幅提升我所原始创新的能力。

                 (科研规划管理处 孙粒 张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