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动态

过程工程所离退休第二党支部、机关第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开展 “重温党史 缅怀先辈”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4-17

  413日,离退休第二党支部和机关第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联合开展“重温党史 缅怀先辈”主题党日活动,14位老中青党员共同赴清华园车站旧址和宋庆龄同志故居参观学习,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的历史,了解了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

  从所里出发,沿着成府路东行200米的小巷中,有一座詹天佑亲手题名的清華園車站1949325日晨,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乘火车抵达清华园车站,当晚,在颐和园宴请民主人士代表,之后正式进驻香山。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行设计和建造的第一条干线铁路,在车站旧址候车室的展柜里就陈列了一段京张铁路老钢轨。走向新中国的步伐——中共中央进京赶考之路清华园车站专题展览,包括历史图片20余张,珍贵文物文献20余件(套)。展览包括步伐坚定的赶考之路:中共中央赴北平”“坚持党的领导: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两部分。在车站售票处窗口旁的一处电子装置,点击打印车票,即可获得一张到清华园车站的老车票。大家感慨,“红色宝藏”就在身边,“党的历史”犹在眼前。


参观清华园车站旧址

  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是举世闻名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今年恰逢先生诞辰130周年。后海附近的宋庆龄同志故居,原是清末醇亲王载沣的王府花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即计划为宋庆龄在北京修建寓所,但她以国事为重,一再逊谢。后由周恩来总理亲自筹划,决定藉此王府花园,葺旧更新,新建一座仿古式两层主楼。故居以原状陈列保持了宋庆龄生前在此工作、学习、读书、接见、座谈、宴请、休息、娱乐、喂鸽、赏花等生动场景,陈列宋庆龄生平展览,是集参观、游览、活动、会议为一体的重要场所。大家在参观学习后表示,宋庆龄同志为国家和人民建立了不朽的光辉业绩,她的高尚品格和精神被世人所永远铭记。


参观宋庆龄同志故居

  此次老中青党员携手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主要目的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的爱党爱国的情怀。大家一致认为,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追寻身边“历史记忆”,起到了加强支部间沟通交流的效果,拓展了支部活动的方式方法。

  (离退休第二党支部、机关第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