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动态

资源环境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暨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23-04-04

  

  恰值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之际,2023331日,资源环境党支部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本次大会议程主要包括所党委委员贯宣学习二十大精神、党支部2022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学习2023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组织生活会以及全体党员民主评议。

  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朱干宇同志主持,会议首先由所党委委员李会泉研究员向全体党员对二十大精神进行宣传与解读。围绕二十大报告与全国两会精神,李会泉研究员提出支部要充分利用科学院的体制优势,充分发扬科学院的持续创新、攻坚克难与无私奉献的精神。结合研究所的发展实际,李会泉提出要将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工程建设与转化-应用研究相互结合起来,以应用为导向,充分发挥研究所的建制化优势,做实事、做大事。结合研究部的现实情况,尽管各个团队分工不同,但要加强团队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对现有机制与体制进行创新,党支部要发挥引领作用,将支部组织活动与科研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组织学术沙龙、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展学术讲座与交流活动等方式,拓宽大家的视野与思路,更好地服务于我所科研工作。

  大会议程的第二项内容由朱干宇同志对党支部2022年度工作进行总结报告。过去的一年里,支部在在理论学习方面通过深入加强思想理论学习,积极推动党支部组织建设;在政治引领方面,支部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持之以恒抓好基础研究工作;在组织建设方面,支部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弘扬践行科学家精神,通过党建创新推动党建工作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保证;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支部通过加强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坚守纪律底线,弘扬新风正气。朱干宇同志也总结了过去一年支部工作所存在的不足之处,鉴于支部党员普遍存在长期出差的科研生活现状,大规模的集中组织生活实施难度大,谈心谈话制度贯彻落实有待加强,增强党员“四个意识”、激发党员自主学习热情、采取多样方式加强互动,将成为未来党建工作的重点。最后朱干宇同志对本年度支部的相关工作部署进行介绍。2023年,资源环境党支部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未来将通过切实加强思想理论教育。结合本支部的科研与工作特点,全体支部党员同志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科研工作者党员的要求,发挥信念引领科研的作用。在支部自身建设方面,要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以三会一课为抓手,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最后结合本支部科研工作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和特色活动,提升科研人员工作积极性,激发科技创新潜能,实现党建促进创新的目的。

  大会第三项议程内容由张红玲同志带领全体支部成员学习了2023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过去的5年,我国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2023年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一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科技创新方面,为了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这也给全体党员同志提出来更高的要求,希望支部全体成员在新的奋斗历程中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与能力,为科技创新与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会第四项议程内容由王晨晔同志主持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支部多名党员同志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对组织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诸多有益的建议。与会期间,多名党员同志指出自身理论学习存在欠缺,为此支部提出要提升党员的理论学习素养,在完成科研任务的同时不断的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水平,支部通过在支部工作联系群中分享学习经验与学习资料,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不断提升支部的战斗力与凝聚力。大会最后一项议程是对支部全体党员同志进行民主评议,支部全体党员表示要围绕科研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科研,做到党建、工作两不误。支部也将通过不断完善自身建设,促使全体党员坚定信念、敢于担当,做绿色过程工程的践行者。




会议现场

(资源环境党支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