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园地

生物药物研究部、党支部、工会联合组织特邀报告“大模型分析及其趋势展望”

发布时间: 2023-04-13
 
  最近ChatGPT火爆全球,短短2个月用户就突破1亿,成为历史上用户增长最快的应用程序。ChatGPT也被认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而ChatGPT的本质是大模型。

  为了更深入了解ChatGPT411日,生物药物研究部、党支部、工会联合特邀人工智能领域知名专家国家优青获得者张家俊研究员来所做报告,报告题目“大模型分析及其趋势展望”。 会议由生物医药党支部书记谢喜秀主持,在生物科研楼一楼会议室召开,研究所80余名教职工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室座无虚席。

  

张家俊研究员作报告

  张家俊研究员从人工智能发展历史、语言大模型能力分析、大模型发展趋势展望等方面介绍了大模型的由来及ChatGPT产生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和通用能力的原理。以人机对话为例,人工智能的发展经历了专家系统、统计学习、深度学习、大模型等阶段,直到202211月发布ChatGPT,获得了超出预期的交互体验,便引发轰动。ChatGPT语言大模型不再是传统意义的人机对话系统,而是以自然语言为交互方式的通用语言处理平台,这归功于其参数规模大、训练数据多,基于人类的反馈学习等多方面的集成。张家俊研究员还从能力来源、能力边界、外延拓展、社会治理等方面入手对大模型的发展进行了探讨。


  会议现场

  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同学踊跃发言,积极提问,表现出高度的兴趣,与张家俊研究员从ChatGPT的底层逻辑及其提示词的生成、科研方面的应用与生物研究结合等方面进行了长时间广泛深入的交流。面对老师和同学对人工智可能对人类某些岗位取代的忧虑,张家俊研究员表示很幸运能看到ChatGPT这么厉害的技术问世,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拥抱技术,让技术更好的为我们所用。本次特邀报告取得了圆满成功,让大家对人工智能、语言模型和科技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增进了不同学科的相互融合。


提问环节

(生物医药党支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