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要闻

过程工程所领导班子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讨暨总结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3-05-11

  5月9日,过程工程所领导班子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讨暨总结交流会,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以及围绕读书班学习成果进行总结讨论。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曹红梅主持。所长张锁江线上参加了总结交流会。

  党委书记、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朱庆山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头分享体会。朱庆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我们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要深入领会,切实加强党对科技创新的全面领导,把稳研究所发展方向;同时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大部署,当前尤其是要在落实人才战略部署上下功夫,把人才建设作为我们的立所之要,尊重人才发展规律,完善人才引进、选拔和培养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提升研究所人才吸引力和竞争力。

  张锁江指出,主题教育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帮助大家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全所党员群众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要在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的基础上,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把理论学习与本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笃信笃行。未来要审时度势,深刻理解由量到质的新时代新要求,瞄准重大科技问题,集中力量抓好重大项目攻关,持续打造科技领军人才高地,形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大与高校和企业的开放合作力度,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构建从基础到应用的科教产融通发展新模式;营造团结协作、求真务实、潜心科研、互信向上的文化氛围,加强安全风险防控,有力保障研究所高质量发展;要做好调查研究,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围绕重点、难点工作确定选题,把调查研究转化为不断发现问题、制定方案、解决落实的过程。全所党员同志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识大局、勇担当,奋力开创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世界顶尖研究所发展新局面,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副所长杨超在发言中指出,读书班的学习对自身的科研管理工作有很大的指导性作用。一方面在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上,进一步认识到教育不仅是国之大计,也是研究发展大计,要抓细抓实学生教育,要在指导学生学习、科研以及开展研究生奖学金评审等过程中,强化破“四唯”科研导向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科研价值观。另一方面在领悟“以人民为中心”的观点上,深切体会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能够提升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研究所要通过老带新“传帮带”、集中力量干大事、增加精气神来实现研究所的共同富裕,提升全所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曹红梅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进行学习分享。曹红梅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根本在于我们党拥有自我革命、自我修复能力,这也是我们党的独有特征。回顾党的历史,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从延安整风运动都表明了我们党是在不断的自我革命中发展壮大的。当前我们党有9000多万名党员,如何使广大党员步调一致,坚定信念往前看,就是要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也是我们面对当前国内外复杂环境、严峻现实考验的客观需要,作为研究所纪委书记,要坚定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不断增强自我革命能力,为研究所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副所长李春山分享,通过学习,一是充分认识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独特优越性是集中力量办大事,这种优越性使我们国家在具体实践中,能够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攻坚克难,取得发展。科技创新更离不开集中力量办大事,研究所要想方设法统一思想行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建制化队伍,开展科技创新。二是充分认识到调查研究对做科研的重要性。比如,当前指导学生过程中,发现学生的科研“立题”多来源于文献,较少来源于现实实践调研,缺乏对当前国家需求的结合,这方面需要加强引导。

  朱庆山在总结中指出,为期一周的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以来,班子成员严格围绕主题教育指定教材、按照读书班计划进行了集中学习、专题辅导、自主学习,也认真联系实际进行了学习体会分享和集中研讨,切切实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当然,读书班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结束,下一步班子成员要进一步通过多种方式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升工作本领和领导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自身工作和研究所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读书班总结交流会现场

  (党群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