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要闻

过程工程所领导班子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 2023-05-06

  5月4日,过程工程所领导班子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读书班由党委书记、过程工程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朱庆山主持,院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李晓光同志到会指导。

  集中学习阶段,所党委邀请到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韩华入所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基本框架,随后通过讲解过去五年工作及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完整解读十二条基本方略、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在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等六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进行了深入解读和辅导。

  集中研讨阶段,班子成员充分结合个人学习以及集体学习的心得和体会进行交流分享。朱庆山主要围绕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现实意义进行带头发言,并在发言中指出研究所要通过做好“谋大事”“聚英才”“提精神”“凝人心”四个方面的工作,切实提升研究所人才竞争力和整体创新力。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发言指出,开展主题教育学习,让我们可以更加充分思考,如何更好把理论和实际相结合。要充分认识到理论学习的重要性,通过引导全所党员群众转变观念提站位、优化布局补短板、健全平台转范式、加强安全应风险等重点工作促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从而支撑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战略部署。副所长杨超结合分管的科技合作和学生工作出发,重点谈了谈对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文化自信三个方面的理解,并指出下一步会深入职工和学生进行调查研究,努力在推动与企业合作上、解决职工和学生的急难愁盼问题上找出好方法、好举措。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曹红梅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研读《论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发言,提出研究所在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上与党中央的要求还存在差距,一方面通过推动化工冶金低碳变革技术与示范先导专项驱动发展、通过加强成果转化以及健全制度,不断提升研究所创新竞争力;另一方面要结合弘扬科学家精神,进一步引导科技工作者心怀国之大者,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副所长李春山在发言中谈到本次学习使自己更加全面深刻地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对党中央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进行了系统理解,并就结合分管的安全工作指出下一步会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工作原则,深入调查研究,把研究所的“大安全”体系建设好,推动研究所和谐发展。

  李晓光总结发言,首先对院主题教育十一巡回指导组情况简单介绍,并对研究所的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表示了肯定。他指出,过程工程所班子站位高、联系实际紧、把握问题准,要持续扎实推进,务求工作实效。他对研究所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关于理论学习,要严格按照党中央、院党组各项部署组织学习,把提升理论水平和工作本领作为学习的落脚点。二是关于调查研究,要结合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调研,把解决真问题作为工作的目的。三是关于推动发展,要认真落实6个方面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推动研究所多方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四是关于检视整改。要切实按照党中央、院党组要求,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认真剖析问题,同时与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等工作结合起来,解决好在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科技创新发展、职工急难愁盼等方面的重点问题。

  朱庆山在总结发言中对李晓光的到会指导表示感谢,并指出下一步所领导班子将继续把理论学习和推动实践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调查研究,切实解决研究所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方面问题,为研究所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班子成员分享体会

  院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李晓光指导发言

  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现场

  (党群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