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要闻

过程工程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启动会

发布时间: 2023-04-28

  427日上午,过程工程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中层以上干部、各党支部书记、科研管理骨干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成员杨萃通过线上参会指导。过程工程所党委书记、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朱庆山就全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动员讲话。

  会上,朱庆山首先传达了3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会议精神、4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413日中国科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朱庆山表示,过程工程所要从严落实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安排,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并对研究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要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研究所而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对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引导全所党员干部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升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开拓新局面、取得新成效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从严从实推进主题教育全过程。研究所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锚定“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目标,全所党员领导干部要躬身实践、以上率下,带头落实主题教育各项要求;各党支部/总支要提高认识、明确重点,不折不扣完成目标任务;全体党员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通过主题教育增党性、强本领、勇担当。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决反对和防止形式主义。

  三是准确把握目标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研究所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直面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中的问题不足,善于解剖麻雀,深挖问题背后的根源,既注重解决好出现的新问题,又注重解决好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拿出有质量的调研成果,努力创造经得起职工群众考验的实绩。

  朱庆山指出,全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要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踔厉奋发的精气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扎实落实主题教育各项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为加快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期间,党群办公室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和研究所主题教育计划进行传达。

党委书记朱庆山作动员讲话

党群办公室主任刘冰传达要求及工作计划

会议现场

  (党群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