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要闻

过程工程所举办2023年党务干部实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3-03-24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研究所党务干部尤其是新任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支委等综合素质能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党务干部队伍,夯实基层组织组织力,3月23日,过程工程所党委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党务干部实务培训班。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长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主持。

  朱庆山在培训开始前对参训的党务干部们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做思想上的“明白人”;二是要专注所学,做业务上的“内行人”;三是落实行动,做党组织的“信赖人”。他强调要通过培训,全方位提升自身工作能力,为推进研究所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首先,生物物理所纪委副书记、党群工作部主任栾贵波以“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思考”为主题,从历史角度,讲解了“苏共”与“中共”执政情况对比,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之所以稳固,最重要的一点在于我们党拥有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随后,栾贵波从党支部的功能作用以及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汇报等组织生活制度和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党员管理等方面的基本工作制度进行了全面的讲解。结合自身党建工作经验,从“如何理解全面从严治党”“如何开展理论学习”“政治生活、组织生活的联系与区别”“如何开展谈心谈话”“如何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几个方面对党支部开展工作时应注意的事项以及方式方法进行了具体介绍。

  随后,研究所纪监审办主任刘萍以及党群办主任刘冰分别结合党规党纪主题、党员发展主题为大家授课。刘萍以“学习党规党纪 做好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为题,从为什么要学习党规党纪、党内法规体系、党员应重点了解的党内法规、做好支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等四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重视党规党纪教育的历史、重要意义以及党内法规涵盖的内容体系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刘萍课程中间重点结合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事迹短片素材指出守纪律讲规矩、清正廉洁是每个党员必须具备的基本政治素养,党务干部应带头做好表率,最后刘萍结合身边人身边事进行了廉洁提醒。

  刘冰结合研究所党员发展实际工作,从党员发展工作意义、党员发展工作历史考察、党员发展流程及注意事项、支部工作建议等四个方面对党员发展工作实务进行了全面讲解,并指出,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不仅直接关系到我们的基层组织是否稳固,基层党组织的肌体是否健康,更是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履行好“国家事”“国家责”的现实需要,党务干部们尤其是各支部组织委员要掌握党员发展工作实务,重点在党员发展过程中,要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把思想入党作为重中之重,防止“带病入党”和不正之风,永葆新时代党组织建设的“源头活水”。

  本次培训还邀请化学所化学热力学党支部书记刘志敏来所做支部工作交流报告。刘志敏以“学习传承、强化沟通、务求实效 让思政工作春风化雨落地生花”为题,介绍了所在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并从强学习,思想引领,稳步推进党建工作;重传承,持之以恒开展传承“科学家精神”活动;重实效,策划开展“思政进组会”活动,加强青年学生教育;强队伍,聚焦绿色化学与技术领域,凝聚一支创新团队等四个方面对支部特色工作经验进行了讲解。她最后指出作为中科院科研一线的基础党支部,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为实现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培训会上,所党群办党务主管闫红、李亚楠分别结合日常工作,对党的宣传工作、党员组织管理、党费收缴使用等基本工作实务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讲解。

  会议最后,朱庆山做总结发言时指出,一是培训内容丰富全面,紧贴党务工作实际,针对性强,系统性强,希望党务干部们会后能够认真消化,把所学内容真正运用到支部工作中去,不断提升工作本领;二是要将科研工作和党建工作结合起来抓,只有用心党建工作才能做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更好地发挥,凝聚力和向心力才能更强,各项科研工作才能更好的开展;三是要创新方法开展各项工作,比如充分用好谈心谈话制度,关注基层党员所思所想,为大家排忧解难。最后,朱庆山指出,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希望基层党务干部、党员能够提高站位,广泛参与到研究所的发展建设中,围绕中心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助力研究所科学决策,推动研究所持续高质量发展前进。

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主持培训

党建工作实务培训及支部工作交流

培训会现场

  (党群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