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要闻

过程工程所召开2022年度第四季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 2023-02-23
  12月30日,过程工程所召开2022年第四季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所党委委员、所务会成员、纪委委员、各党支部/总支书记、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近6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主持。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以线上形式进行。
  会议开始,朱庆山就第三季度群众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反馈答复,并就本季度征集到的关于规划专门运动场地问题进行解释说明,对职工关心的B座空调制冷、手机信号弱、网络网速等问题进行安排部署,督促相关管理部门尽快落实解决。 
  随后,朱庆山传达《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科学精准防控中更好发挥作用的通知》,就通知要求的全力做好政策宣传解答和凝心聚力工作、更好回应群众诉求解决实际困难、为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提供有效服务、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保障等方面工作进行传达部署,要求各部门认真学习文件精神, 立足职能职责,主动担当作为,认真贯彻落实科学精准防控工作各项要求。
  党委委员微党课阶段,党委委员闫学海和刘仲青分别讲党课。闫学海以《让党旗在新征程上高高飘扬-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为题,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召开概况及修改党章的意义原则,并逐一对党章修改内容进行详细解读。闫学海指出,希望大家充分认识党章修改的重要意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刘仲青从回顾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以及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三个方面对12月15-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情况进行介绍,并指出,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新时代1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转向高质量发展的10年,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发展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最后强调,我们要坚持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戮力同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支部书记微党课阶段,资源化工党支部书记刘文巍和离子液体第一党支部副书记何宏艳分别讲微党课。刘文巍以《听党话,跟党走,铭初心,勇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心得体会》为题进行分享。结合自身理解从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等四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回顾,并分享学习体会。刘文巍认为,在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背景下,我们要认识到个体思维的局限性,充分相信党和国家,坚定信念,做好自己的责任人。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保持健康体魄,同时在工作中做好备用方案,丛容应对突发状况。最后谈到,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是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努力做好本职研究工作,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何宏艳以《跟随总书记脚步 感悟延安和红旗渠精神》为题讲微党课,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和安阳的考察情况,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考察安阳及殷墟遗址时的讲话进行领学。随后结合丰富事例从什么是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如何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两个方面进行讲解,强调要保持“心之向往,素履以往”的理想信念,增强“焚膏继晷,兀兀穷年”的执着韧劲,提升“砥志研思,精进不休”的学习动力;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要有无私无畏、敢想敢干的雄心壮志,也要保有艰苦奋斗的精神本色。最后指出,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做出我们这一代人的贡献。
  会议期间,党群办主任刘冰对《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以下简称《论述摘编》)进行了领学,介绍了《论述摘编》的发行背景、十个专题的主要内容,并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理论不断丰富发展,精神文明领域发生全面、深刻、根本性变化三个方面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进行讲解。强调要以《论述摘编》出版发行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随后刘冰对2022年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征集意见及党支部/总支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相关工作进行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最后,朱庆山对本次会议学习内容进行总结,他指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研究所今年逆势前进,各方面取得稳步发展,希望大家继续团结奋斗,做好年终岁末相关工作,系统谋划、共同努力,保持今年研究所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也希望大家保重身体,有困难及时和研究所联系,做到工作和健康合理安排,争取明年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线上会议 

   

  部分学习内容 

   

  参会人员 

  (党群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