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踔厉奋发巾帼志 率先路上绽芳华 ——过程工程所举办庆祝“三八”妇女节系列主题活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3-22打印】【关闭

  春和景明,万象更新。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动员广大女职工奋辑扬帆新时代、笃志前行新征程,过程工程所妇委会以庆祝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为契机,以“科苑女性活动月”为重点,结合上级组织要求部署,策划开展了“激扬巾帼志之选树榜样、彰显巾帼美之形象展示、煦暖巾帼心之健康关怀、凝聚巾帼力之共享交流”等特色活动,切实让全所女同胞们度过了充实而有意义的温馨节日。

  一、激扬巾帼志——选树“巾帼新秀”  传递“她”力量

  为进一步激发研究所广大女性工作者,尤其是青年女科学家的创新创造热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储备一支信念坚定、业务过硬、敢于担当的青年女性队伍。过程工程所妇委会精心组织策划,开展了过程工程所第一届“过程巾帼新秀”的评选表彰活动。“过程巾帼新秀”以36周岁以下青年女性为对象,突出在科研/管理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女性代表,依托全所14个科研/管理单元推选产生。评委由所党政领导班子、研究部主任、职能部门负责人、妇委会委员组成。经过广泛挖掘推选,最终古爱学、郭旸旸、田媛3位同志荣获“过程巾帼新秀”荣誉称号,吕玉苗、赵碧丹、赵亚松、苏慧、陈超5位同志获得提名荣誉。3月7日下午,“过程巾帼新秀”颁奖活动由所妇委会主任张香平主持,党群办主任、妇委会副主任刘冰宣读表彰决定,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为获奖者颁奖,并号召全所广大女职工以受表彰的同志为榜样,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切实在科技创新事业道路上贡献巾帼力量。活动期间,3位“过程巾帼新秀”获得者依次结合工作经历、生活感悟等方面分享心得体会,进行思想交流,充分展现了新一代科苑女性的奋斗风采。

颁奖活动及分享心得现场

  二、彰显巾帼美——镜头记录风采  展现“她”魅力

  以光影展现魅力,以镜头定格风采。为充分展示过程工程所女职工们良好的精神风貌,所妇委会策划了“展示魅力女性形象”拍摄活动,本次活动专门邀请了专业摄影、化妆师与造型师团队入所,为女职工进行拍摄形象照。历经20多天,共计为300余名女职工完成形象照拍摄,女同胞们或端庄、或优雅、或秀美、或自信,定格记录下最美的自己。

部分女职工形象照

  三、煦暖巾帼心——聚焦特色主题  呵护“她”健康

  所妇委会一直为关注女职工身心健康,促进生活和工作的良性发展,组织了三场特色主题讲座。3月7日下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李艳芳受邀请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遗症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防范”主题讲座。李艳芳主任首先介绍了新冠病毒感染后的十大后遗症,并讲解了在生活中应如何进行心脑血管疾病风险防范,尤其是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吸烟等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共同风险因素进行了详细的科普,最后嘱咐大家要保持“有恒”“有序”“有度”的运动以及合理膳食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3月16日下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徐有青受邀做“内镜检查在消化系统病中的应用”主题讲座。徐有青主任从内镜诊治的发展史、上下消化道内镜诊治、具体案例追踪等三个方面为大家详细普及了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治知识,同时提醒大家要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做好预防,提升安全风险意识。3月22日下午,所妇委会与中关村街道妇联共同邀请律师团队入所做《家庭教育促进法》讲座,引导职工正确处理亲子关系,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每场讲座结束后,职工纷纷积极与专家进行沟通咨询,并表示今后会加倍注重和正视自己的身心健康,传承发扬良好家风,以更加良好的状态投入到科技创新工作中去。

主题讲座现场

  四、凝聚巾帼力——共享春日风光  关注“她”感受

  使女职工们放松心情,缓解压力,增进交流,3月8日下午,所妇委会开展踏春赏景愉悦心情”活动。本次活动在传统的户外活动基础上,增加了罗红摄影艺术展参观供女职工们选择,最终共计近200女同胞开展了户外采摘活动、60余名女职工参观了罗红摄影艺术馆。在草莓园和鲜花港女职工们亲手采摘草莓、欣赏各类鲜花学习花卉知识,感受初春的气息。在罗红摄影艺术馆,女职工们参观了“东方园林景观群”“罗红摄影画廊黑天鹅蛋糕艺术馆”,充分感受到大自然鬼斧神工、神奇壮丽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女职工们感受到所妇委会作为“娘家人”的温暖,凝聚起团结向上的巾帼力量。

草莓采摘和鲜花港参观合影

罗红摄影艺术馆参观合影

  过程工程所庆祝“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主题明确、形式创新,内容丰富,充分调动了全所女职工投入科技创新实践的积极性。下一步,所妇委会将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带动广大女职工们在新起点新征程上,继续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科技支撑“双碳”战略、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上贡献“半边天”的力量。

  (党群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