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实施人才强所战略——过程工程所召开人事人才座谈会议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4-05打印】【关闭

  3月30日下午,过程工程所召开2022年人事人才座谈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了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听取科研人员对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科研骨干代表共计60余人参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主持。

  会议传达了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和院党组《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的会议精神。会上,所长张锁江院士指出,研究所要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和院党组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和我院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他强调,人才是研究所发展的根本,研究所要积极为人才的成长搭建平台,大力推动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他对研究所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提高对人才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培养复合型人才,提升青年拔尖人才的比例;第二,要推进特聘研究岗位制度的宣贯,激励科研骨干勇于承担国家重大任务;第三,要鼓励青年人积极争取科研任务,产出重大成果,努力成长成才;第四,要多渠道、全方位、分层分类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鼓励推荐优秀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的引进要向国际化、精细化方向发展。他号召科研人员应树立正确的科研价值观,破除四唯,强化责任,勇于担当,为更好地促进研究所全面发展作出新贡献。

  朱庆山强调,人才是国家进步的根本,研究所的长远发展与人才队伍建设相辅相成。要深刻把握、全面实施院所两级“十四五”规划、积极承担和精心组织重大科技任务、加快培养造就高水平科技人才。大家要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定位、定标、定事、定人的战略部署。他强调了交流的重要性,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前沿科学重大问题,青年人才要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大任务开展工作,全所齐心协力团结协作,努力在攻克“卡脖子”技术上取得实质性工作进展。

  副所长杨超在会上指出,研究所要加大开放合作力度,科研人员要积极参加学术交流会,鼓励青年人才共同出思想、出思路、出方法。研究所要着眼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继续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现代科技的尖端领域,整合优化所内资源,力争率先突破,取得优异科研成果。

  会上,人事处作了题为《助力研究所发展 实施人才强所战略》的人事人才政策解读。报告重点介绍了特聘研究岗位、特别研究助理以及引进人才相关政策。在后续工作中,研究所将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贯彻落实院党组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动人事人才工作落实,围绕2022年研究所人事人才工作目标,大力引进和培养青年骨干人才,加快培养造就高水平科技人才,真正实现人才强所。

  会议最后,大家畅所欲言,结合研究所现状和未来发展与建设方向,针对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内容展开了深度探讨。会议提出了依靠校友会平台进行人才交流和引进;发挥青促会的作用,邀请国内外优秀人才进行学习交流,形成良性循环的人才引进氛围;加强团队合作交流,加大引进培养人才政策支持力度等建议。所领导班子成员对青年人才提出了殷切的期望,鼓励青年人才加强所内外、院内外的合作交流,集中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重大项目研发活动中去,努力推动研究所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现场

  (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