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十三五”水专项“制药行业全过程水污染控制技术集成与工程实证”独立课题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8-16打印】【关闭

  622-23日,生态环境部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水专项“制药行业全过程水污染控制技术集成与工程实证”独立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付川副司长、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山丹副处长与相关负责同志,标志性成果责任专家曹宏斌研究员,孙德智教授等20位绩效评价专家,独立课题承担单位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及技术骨干等参加了会议。

  华北制药股份公司为该独立课题牵头单位,过程工程所刘庆芬研究员为技术负责人和标志性成果责任专家,负责课题技术方案的设计和组织实施,课题执行期为四年。绩效评价专家组审查了课题资料,听取了刘庆芬研究员代表课题团队所做的绩效评价工作汇报,观看了课题实施过程与主要成果宣传介绍视频。经专家质询、讨论和打分,专家组一致同意课题通过绩效考核,并对课题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原料药制造是生态环境部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计划中重点整治的行业之一。该课题针对制药行业原料药制造过程水污染控制的技术需求,设立了六个研究任务。刘庆芬研究员和华北制药刘文富总经理带领团队与石药集团中诺药业有限公司、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环境科学院、湖南福来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联手协作攻关,突破了“基于高效转化的大宗抗生素发酵水污染减排技术”、头孢氨苄原料药酶法合成与绿色分离技术典型原料药结晶清洁生产技术与智能化装备、“高硫废水高效处理技术”、高氨氮废液资源化回收技术制药废水中难降解污染物臭氧催化氧化深度处理技术等六项关键技术。其中,课题研发的头孢氨苄酶法合成与绿色分离关键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在华北制药股份公司完成了1000/年头孢氨苄原料药酶法合成与绿色分离工程示范,以绿色酶法技术替代了高污染的化学合成,并实现稳定运行。与传统化学合成工艺相比,实现了有毒有害原材料替代,废水减排35.83%COD下降74.91%。研发的结晶清洁生产技术与装备已成为行业优选技术装备,在青霉素、头孢菌素和红霉素等抗生素和维生素C等领域的推广应用度达到48%以上。此外,在石药中诺完成了3000/天半合成类制药废水高效处理与达标排放示范工程,在华药华胜完成了3000/天发酵类制药废水高效处理与达标排放示范工程,出水稳定达到国家标准(GB21904-2008GB21903-2008),抗生素等残留药物去除率高于99%。课题完成的三个示范工程均通过第三方评估,其中在华北制药股份公司建设的“1000/年头孢氨苄原料药酶法合成与绿色分离工程示范”被评为十三五水专项优秀示范工程。

  课题还完成了青霉素、维生素C等五种典型原料药制造过程水污染解析,明确了产排污因子和污染贡献率,并在数据分析和技术发展预判的基础上,形成了原料药制造全过程水污染控制策略,以及技术长清单、污染源解析报告、水污染全过程控制技术报告、工程技术设计指南(建议稿)和技术发展蓝皮书等技术文件,为摸清制药行业水污染家底、精准分类施策提供了指导。课题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

  课题产出的成果有效支撑了水专项标志性成果“重点行业水污染全过程控制技术系统与应用”,为制药行业绿色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发挥了技术引领作用。

  

  绩效评价会现场

  

  3000吨/天半合成类制药废水处理示范工程第三方评估现场

  

  水专项“十三五”成果系列丛书

  (绿色化工研究部、科研规划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