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亮相全国科技活动周“科学之夜”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5-26打印】【关闭

  5月22日晚,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科学之夜”在北京101中学精彩上演。过程工程所的现代化工虚拟世界和“小黄鸭戏球”两个科普展台亮相本次活动,让公众可以近距离感受过程工程的奇幻魅力。
  活动现场,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来到过程工程所两个展台,认真聆听了科研人员对流态化技术的创新发展,以及其科普推广新尝试。最后,他对过程工程所参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参观过程工程所展台
  在现代化工虚拟世界中,公众体验的是超级计算机和虚拟工厂。现场展示了超级计算机Mole-8.5中一个GPU卡片的真实构体。超级计算机强大的计算能力在化学工程领域的一个重要应用就是构建虚拟工厂,有效帮助了工程师优化反应器设计方案和加速放大进程,为化学工程带来了崭新的活力和契机。现场观众可以看到虚拟工厂中催化剂颗粒在反应器内部的运动情况,了解其动态演化。
 
  现代化工虚拟世界展台
  当处在石英砂中的小鸭子突然“游动”了起来,像在水中嬉戏一样,小朋友们都惊呼“哇!好神奇!”“小黄鸭戏球”展示的是在化工、食品加工、医药制造、材料制造等多领域均得到广泛应用的流态化技术原理。当流化床内的气路打开后,床内颗粒在气压/气流的作用下,会像水一样流动起来,犹如开水般“咕嘟嘟”冒泡,这就是流态化的原理。
 
  小黄鸭戏球展台吸引众多小朋友
  本次活动由科学技术部人才与科普司、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101中学共同承办,旨在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浓厚科学兴趣和创新热情,让公众感受不同领域科学的魅力,营造良好的科学氛围。
  (信息传播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