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过程工程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2-15打印】【关闭

  2月15日,过程工程所召开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研讨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主持,所领导、党委委员、所务委员、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部主任、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传达院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国家和中科院对科技创新的新要求,贯彻落实院党组新部署,探讨研究所未来发展思路,形成具体改革举措。

  朱庆山首先带领参会人员学习了中科院院长侯建国的工作报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我院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及各项会议专题报告。重点传达了我院未来改革创新发展总体思路,要坚持“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标准,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高效能。聚焦布局,就是要坚持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发展定位,进一步优化调整领域、区域布局,聚焦国家最紧急最紧迫的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以领域布局统筹区域布局,以区域布局支撑领域布局,全方位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在重塑队伍方面,围绕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紧紧抓住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院部与学部紧密结合、科研与教育深度融合三个着力点,加强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建设,加快打造国家创新人才高地。提升效能,要树立鲜明导向,强化“高标准”意识、“当家人”意识、“好钢用在刀刃上”意识,树立“大资源观”,既要保存量又要做增量。

  随后参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分享个人学习心得,从体制机制、人才管理、研究布局等角度对研究所未来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院工作会议精神,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紧跟我院的改革方向,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创新贡献。

  会议要求在全所范围内开展学习交流与研讨,贯彻落实好院工作会议精神。针对院工作会议提出的2023年十一个方面的重点工作,部署相关部门提出具体改革方案和举措,聚焦主责主业,形成研究所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会议现场

  (信息传播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