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紧抓机遇 攻坚克难 协力推动研究所再上新台阶——过程工程所召开2022年度发展战略研讨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7-30打印】【关闭

  728-29日,过程工程所召开了2022年度发展战略研讨会,会议分特邀报告和战略研讨两部分,就碳中和绿色发展实现双碳目标以及探索研究所发展模式促进重大产出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由所长张锁江院士,副所长杨超,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共同主持,全所线上线下3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所长张锁江院士在研讨会上作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创新科技发展模式》的战略报告。他指出,在疫情持续影响和全球经济严峻的形势下,过程所人攻坚克难,不懈奋斗,实现了经费逆势增长,高端人才不断汇聚,建成了“原始创新-中试验证-产业示范创新链条大平台,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合作网络。研究所将按照“定事”“定人”“定策”的指导方针,聚焦国家战略,创新选题模式,加强顶层设计,通过系统变革,创新发展模式,实现从“会做什么”向“该做什么”转变,促进世界一流成果产出。第一,加强战略谋划,通过“一五三”战略布局,加强重大科技任务和前沿交叉科学问题攻关,积极争取国家先导专项,致力重大突破;以国重重组为抓手,积极发挥介科学平台和国际介科学组织的带动作用,打造顶尖国家级平台,促进研究所由大向强发展;第二,发挥建制化优势,通过引育领军青年拔尖人才,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第三,构建创新链条,打通研究部-基地-公司创新链,探索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未来,研究所将继续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们的实干精神,坚持以目标为导向的发展之路,倡导实干兴邦能者上和团结协作的氛围,协力推动研究所重大突破,共同实现过程工程所伟大愿景。

  随后,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作了《促进重大产出思考》的报告。他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下,我们一定要勇担“国家事”“国家责”,促进重大产出。在“定事”上,立足自身优势,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效供给;在“定人”上,坚持引育并举,激发人才活力,形成集中力量干大事的体制机制;在“定策”上,坚持文化引领,改革评价方式,推动科技合作新模式,探索成果转化新模式,促进重大产出。 

  会上,朱庆山书记宣读了新一届研究部换届名单,张锁江所长为研究部主任颁发证书。希望新一届研究部主任能够勇担重任,主动谋划,带领团队积极争取国家重大任务,促进研究所重大产出。特邀报告环节,中科院重任局材料能源处处长何京东和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院士分别带来了题为《发挥战略科技力量作用,为双碳目标提供有力支撑》、《碳中和与绿色高质量发展:认知、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报告,为双碳目标下研究所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未来,研究所将紧抓双碳目标和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历史机遇,创新组织模式,走好“第一方阵”,向世界一流的目标加速迈进。

  

  所长张锁江院士作重要报告

  

  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作重要报告

  

  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应邀演讲

  

  中科院重任局何京东处长应邀演讲

  

  新一届研究部主任聘任仪式现场

  

  会议现场

  (科研规划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