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高鸿钧调研过程工程所并参加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12-05打印】【关闭

      12月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到过程工程所调研,指导和参加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与党委中心组成员和科研骨干代表进行交流研讨。

  会上,高鸿钧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鸿钧指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时刻,面对全球范围复杂严峻的新形势、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以及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使命,中科院作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必须在“为什么调整基础研究定位、怎样调整基础研究格局、如何组织基础研究工作”这些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尽快实现从“在干什么”“能干什么”向“该干什么”的转变。过程工程所要在全所范围内深入组织学习贯彻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调整自身基础研究定位和布局,把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的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作为主要任务,加强部署落实和统筹协调,确保各项举措落细落地。

  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研究所加强基础研究指明了战略方向。过程工程所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组织实施好“基础研究十条”,做好下一步工作部署:一是明确学科基础,研究团队要转变思想,将学科基础做扎实,实现从“在干什么”“能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变。二是改变科研组织模式,探索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协同作战的新模式,激发研究部团队作战高效能。三是完善分类评价体系,对于基础研究、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及工程应用进行分类评价,优化评价标准。四是人才队伍建设,对于引进人才要加强培养,鼓励其转变思想,投入到团队作战中。五是弘扬科学家精神,鼓励全所向老科学家学习,形成潜心科研、不计名利的文化氛围。

  随后,张锁江介绍了研究所总体情况,并针对研究所聚焦重大任务、重要成果取得,以及“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了汇报。所党委委员曹红梅、陈运法、李会泉、朱庆山先后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了重点发言。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进行了实验室情况汇报。

  高鸿钧充分肯定了过程工程所在基础研究及工程应用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过程工程所围绕四个面向”,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科技创新呈现良好态势,各项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高鸿钧强调,过程工程所过去是应国家战略需求而生、而起,未来要应国家战略需求而兴、而强。下一步,过程工程所要进一步提高对基础研究重要性思想认识,准确把握院加强基础研究的新要求,统筹组织实施好“基础研究十条”和国重重组工作。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集中优势力量做强长板,抢占科技制高点。要全方位凝聚培养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打造过程工程领域创新人才高地,同时要充分利用好人才优势和学科优势,积极参与全院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工作。

  会前,高鸿钧一行参观了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离子液体与绿色工程实验室,详细了解实验室建设情况和相关科研进展。

  中科院学部工作局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和学习座谈。过程工程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主持会议,所领导班子、党委委员、所务会成员、院士及科研骨干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信息传播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