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碳中和变革性能源技术研讨会在过程工程所召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2-27打印】【关闭

  2月26日,碳中和变革性能源技术研讨会在过程工程所召开,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陈海生、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院士、党委书记朱庆山研究员参加,会议由重大科技任务局材料能源处何京东处长主持。

  研讨会上,张锁江院士作了“碳中和能源变革性技术与重大示范”总体方案建议报告,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吕清刚、任强强研究员,电工研究所王志峰研究员分别就“燃煤深度调峰技术”、“变革性水泥流化床烧成技术”、“太阳能热利用研究及相关应用”等关键技术做了交流。与会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陈海生副局长讲话时指出,要针对碳中和战略目标,进一步梳理国家碳减排重大产业需求,凝练共性科学问题,提出拟突破重大关键技术,尽快形成系统性解决方案,充分发挥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引领和不可替代作用。

  陈海生一行还调研了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绿色过程与工程院重点实验室和离子液体清洁过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所内科研平台。

  重大科技任务局能源材料处、过程工程研究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电工研究所相关科研和管理骨干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实验室参观

  (综合改革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