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绿色院与燕山石化、SEI共建碳中和绿色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揭牌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2-08打印】【关闭

  2021年2月7日,中国科学院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绿色院)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以下简称燕山石化)、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EI)共建碳中和绿色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揭牌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京成功举行。绿色院筹建组组长、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张锁江院士,燕山石化董事长、总经理李刚,SEI总经理吴德飞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会议由燕山石化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程嘉猷主持。

  张锁江院士在致辞中指出,碳中和将倒逼能源及产业技术革命,重塑中国的流程工业,低碳产业及风光电储迎来大发展。绿色院与燕山石化、SEI共建碳中和绿色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意义重大,将充分发挥三方在技术创新、工程设计和产业应用等方面的优势,创新体制机制,共同构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开放共享协同攻关新模式,研发CO2捕集转化利用、原油制化学品、可再生能源、高端材料、氢能、储能、节能余热利用等重大核心技术,并实现大规模应用,形成国际一流的碳中和研发中心,建成具有国际影响的绿色低碳产业示范园区,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实现提供技术支撑。

  李刚董事长在致辞时指出,燕山石化与绿色院/过程工程所长期合作,为燕山石化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科技支撑。当前燕山石化正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净零碳排放为目标,持续降低碳排放总量和强度,瞄准炼油结构和加快布局氢能等新能源,打造世界领先石油化工基地。此次与绿色院、SEI共建碳中和绿色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是推动二氧化碳减排、捕集、利用的重要举措,为燕山石化接触世界科技前沿,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提供了广阔平台,希望三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碳中和绿色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未来可期、大有可为。

  吴德飞指出,碳中和绿色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给了SEI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是打造贯通式产业链迈出的实质性步伐。十四五时期SEI将把科技创新放在公司核心位置,充分发挥工程设计与转化优势,愿与各方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精诚合作,扩大开放,努力将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希望三方在项目需求、资源需求、技术需求等方面加强对接,尽快产出实质性成果。

  绿色院、燕山石化、SEI三方研发和管理骨干40余人参加了此次揭牌与签约仪式。

揭牌仪式

(绿色院综合改革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