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过程工程所召开2020年第一季度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3-30打印】【关闭

  3月27日,过程工程所召开2020年第一季度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视频会议),所党委委员、所纪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40余人共同参加了本次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主持。 

  会议开始,相关部门负责人对2019年第四季度征集上来的5条群众意见建议进行详细答复,并针对最新的群众意见建议,提出初步办理计划。 

  会议期间,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就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重要讲话进行解读。对前一段时期疫情防控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做出的重要批示和工作部署,以及政府各部门、社会各界人士为疫情防控做出的贡献进行总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重点任务。同时重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高度关注科研攻关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并从“新冠肺炎疫情怎么看?”“科技战‘疫’做什么?”“与临床、防控怎么结合?”“数字技术怎么支撑?”“对科研攻关力量怎么说?”这五个方面对科研人员做出鼓励和要求。最后,朱庆山针对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讲话总结到:本次疫情彰显了我们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政治品格和政治优势。 

  微党课学习阶段,离子液体党支部书记吕兴梅和燃料转化党支部书记刘晓星分别进行学习分享。吕兴梅以《做抗击疫情战场上的合格共产党员》为题,从抗疫战场对党员的要求、如何做疫情战场的合格党员、守初心担使命打赢防疫阻击战、疫情防控中科院人员的担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从我做起等五个方面谈到对本次抗击疫情工作的深刻体会,总结了离子液体党支部为本次疫情防控工作捐款助力、踊跃参加“并肩战疫,携手同行”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来表示抗击疫情,从我做起的决心。刘晓星围绕“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这个主题,以“伟大民族精神为本次抗疫凝聚向心力、形成战斗力”为着眼点,分析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的典型案例,提出本次战“疫”中,正是我们坚持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用“家国一体”的爱国情怀,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用历经磨难终未改、不屈不挠永向前的顽强品格,形成了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最后,带领大家学习了总书记就抗击疫情给出的“最强攻略”以及抗疫工作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十六字”方针。 

  纪监审专题学习阶段,纪检审办主任刘萍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本次会议回顾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成就,同时又从六个方面要求纪检监察占线要做好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全面部署。随后刘萍从会议的主要任务、2019年工作回顾以及一年中形成的工作体会和2020年主要工作部署四个方面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公报》精神。最后介绍了我所纪委委员分工和清明、五一的重要廉洁提醒。 

  按照中组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要求,党群办主任刘冰从《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制定的背景及意义、基本内容、贯彻和要求等方面带领大家逐条解读学习,明确指出学习《条例》是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刘冰随后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党委2020年工作要点》,并传达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分党组关于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的通知。 

  党委委员重点发言阶段,所长张锁江院士以“从抗击疫情到科技创新”为主题进行发言,他谈到:我们的科研工作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是弘扬科学文化思想,树立科研报国的科学信念,讲大局,讲奉献,守规矩。要全所一盘棋,统一领导、协同推进,举全所之力解决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国家重大问题,统一调度科研力量,加快研发进度,推进颠覆性技术研发,助力国家创新战略实施。张锁江指出,科技创新必须实事求是,信息公开透明,真实宣传报道科研成果,实实在在为国家和人民所用。第二是创新科研组织模式。以国家人民紧急需要为导向,如抗击新冠疫情中杀毒防护产品需求;以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聚焦解决核心问题;要以突破原始创新,开发原创技术为主要工作。结合我们所科研实际,就是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工程放大能力、生态系统集成能力,引领过程工科学前沿,支撑过程工业技术创新。第三是改变工作方式。疫情改变了当前的工作方法,疫情过后,可以坚持利用网络、视频会议开展项目讨论、工作交流、企业合作,提高工作效率和办公资源的合理利用率。同时,推动科研工作向规范化转变,实现跨部门信息充分共享,一体化研究、综合决策,减少重复劳动,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创新之中。张锁江发言最后讲到:此次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考验。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将党的工作思想和科研工作紧紧结合起来,着力增强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加快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新模式,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围绕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相关内容谈两点学习体会。朱庆山谈到,第一、党的坚强领导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和广大群众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除了已有的组织体系外,还成立了抗疫临时党支部,发挥了坚强的领导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第二、新冠疫情应对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新冠肺炎疫情是各国政府面临的一次大考,各国采用的是同一张“试卷”。而在当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领导中国人民共同抗“疫”,各项措施坚决有力,全国上下统筹推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朱庆山最后总结到:新冠肺炎疫情将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一定影响,但是我们要坚定习总书记指出的:“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的思想。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研究所党政班子高度重视,专门多次组织专题研讨会,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各项部署,从开源、节流、帮扶等方面开展工作,大家要团结一致,努力奋斗,力争确保研究所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能够如期实现。 

  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后,召开了研究所2020年度第四次党委会,所党委委员全部参加会议,所党委就中层干部试用期考核、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及科技发展事业部主任聘任、共建科研平台及内部休养制度、2020年研究生、工会、妇委会、团委的相关工作进行了研究审议和部署安排。 

    

  视频会议现场 

    

  视频会议现场 

  (党群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