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过程工程所成功举办第四期骨干人才交流管理培训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10-26打印】【关闭

  秋深菊涵香,书笺语墨芳。在秋枫如醉的十月,为提升研究所骨干人才的领导能力和管理能力,促进团队建设的可持续发展,过程工程所举办了“卓越培训”计划系列之第四期骨干人才交流管理培训。科研人员、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等共计80余人参加。 

  所长张锁江院士做开班致辞,他提出,研究所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再奋斗两个十五年,跟随党的步伐,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的快速崛起,正是因为党的正确领导,研究所应学习党的思想和政策。研究所的研究体系是基础和应用的结合,一所多翼的发展模式是集中和灵活的结合,构建与成果转化创新链相适应的大平台,只有了解自身发展特色、攻坚克难,推进过程工业的绿色化、智能化、高值化,才能建立世界一流科研院所,才能把党赋予新时代的使命和十九大报告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他指出,研究所的未来仍面临很大的挑战,要坚定信心,准确定位。一是发挥在矿产、油气、煤炭、生化等转化过程中的工程放大优势,创建以“过程工业”为核心的创新研究院;二是坚持基础和应用相结合的特色研究机制,研究共性问题,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三是风险防控机制,研究所要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加强解决突发事件的能力。他强调,未来的研究所有挑战也有机遇,更要有远大的理想和追求,未来三十年,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世界领先的研究所,成立创新研究院,推动过程工业国家实验室或国家工程中心的建设,形成“科研-教育-产业”相结合的新发展模式,成为社会认可、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机构,成为可以信赖的过程工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研究所要从住房、科研用地、子女入学、生活健康等多方面问题解决科研人员后顾之忧,为人才的发展创造条件。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张凤以“科技创新战略与创新行动”为主题进行了专题讲座,首先对战略咨询研究院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其后对科技创新政策、科技创新政策的突破性进展、中科院的创新改革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并通过案例为参会者详细解读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战略意义。  

  齐涛副所长做了“过程工业创新研究院”的主题报告,报告从过程工业由来及重要性引入,介绍了创新研究院建设的必要性、建设方案和研究所的基础优势。创新研究院是为发展过程科学理论与技术,突破能源、资源、环境的约束瓶颈,引领过程工业技术变革。集成院内外优势力量,开创过程工业再造的理论和技术体系,构建从原创技术研发到产业化的贯通式研发模式,使重大工业过程的技术经济性与绿色度居世界领先水平,推动过程工业上升为国家创新战略。 

  朱庆山副所长做了“化工学院展望”的主题报告,报告从为什么建立、如何建设、面临挑战、应对思考四方面做了详细分析,提出化工学院是面向国际化,致力于科教融合,注重学科交叉、强化实践环节,突出能力和素质培养,塑造当代与未来化工领导者的学院,同时建立合理人才培养体系以解决化工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和应对新兴产业对化工提出的更高要求,成为适应时代变革的“新化工”学院。 

  陈运法书记做培训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所领导班子对参加培训的老师表示感谢,希望通过现行的培训体系,有效提高员工的业务能力和文化修养,促进职工的沟通,增强研究所的凝聚力。随后他指出,一是研究所实施创新创业,需要解放思想,要有创新思路和创新体制机制。科研环境是双创的重要条件,传统的管理思路对科研的创新发展具有一定的制约作用,研究所发展要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突破思路、改革机制,进一步改善和提高科研人员福利待遇,不为住房条件、子女入学而苦恼,为科研人员卸下沉重的生活包袱。二是总结历史经验,体制机制变革释放出的活力和创造力,科技进步造就的新产业和新产品,是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复苏的根本,研究所应立足实际,做有过程所特色模式的创新改革和创新方案。最后他希望大家能积极参与到研究所的各项重大事项当中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群策群力,同舟共济,共谋发展!  

  新思想引领未来,新时代催人奋进,通过这两天的学习,参训人员对创新研究院和化工学院的建立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大家各抒己见,肯定了研究所的战略布局和发展规划,对研究所前景的描绘充满了信心。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使大家有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掌握了国家科技发展趋势,促进了个人适应形势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展望未来,人才待遇会越来越高,人才发展环境将越来越好,研究所的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为广大人才提供了的广阔舞台。让我们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抓住机遇,大胆开拓,施展才华,谱写研究所新篇章。   

   (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