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气相双动态固态发酵技术及其发酵装置”获得第十四届中国专利金奖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7打印】【关闭

由过程工程所陈洪章研究员和李佐虎研究员发明的“气相双动态固态发酵技术及其发酵装置”专利获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及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专利金奖,是中科院在本届评选中获得的唯一一项金奖。

该发明首创大规模新型固态纯种发酵技术平台,揭示了外界周期作用强化微生物呼吸代谢、提高发酵效率的作用机制;提出了外界周期作用设计生物反应过程新方法,突破了其大规模纯种培养的世界难题。气相双动态固态发酵反应器已经成功应用于纤维素酶、真菌杀虫剂等的产业化生产。该发明专利技术的发明人在固态发酵理论、工艺及其工程化装备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一直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气相双动态固态发酵技术已经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广泛认可,2009年应美国Nova科技出版社邀请,为专著《Biotechnology: Research,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s》撰写“The Principle of Artificial Periodic Stimulation: A Novel Idea for Bioreactor Design”一章。2007年该发明专利获得美国专利授权“Gas dual-dynamic solid state fermentation technique and apparatus (US20030341956)”。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