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纪念叶渚沛先生诞辰110周年科学思想座谈会隆重举行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2-09-28打印】【关闭

9月26日,纪念叶渚沛先生诞辰110周年科学思想座谈会在过程工程所隆重举行。应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院士工作局周德进局长,叶渚沛先生的家人,长子叶良溪先生、次子叶良侠先生、女儿叶淑珊女士及家人;叶渚沛先生的生前友好,中国化学学科奠基人、中科院院士唐有祺先生,著名国际友人、国际共产主义战士、教育家伊莎白女士,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司长丁宁宁先生及夫人,原冶金部科技司司长胥昌弟等人;过程工程所郭慕孙院士及夫人桂慧君先生、张懿院士、李洪钟院士、所领导班子成员、在职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及研究生等参加了会议。所党委书记陈运法主持会议。

院士工作局局长周德进首先宣读了中国科学院院长、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院士的致辞信。信中称叶渚沛先生是享誉海内外的冶金学家,是我国化工冶金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信中对叶先生的学术成就、爱国情怀和科学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号召全院广大科技工作者继承和发扬叶渚沛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的理念、求真务实的精神、严谨治学的态度和厚德载物的品质。

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在会上致辞。他指出在当前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大背景下,我们在此缅怀叶渚沛先生为国家、民族和人民所作出的贡献,继承和发扬叶渚沛先生的科学思想和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他高度赞扬叶先生以实际行动体现爱国情怀、以前瞻的眼光看问题、以科学规律指导科学思想。最后,他要求大家要用实际行动学习叶先生科学方法的精髓,继承化工冶金,发展过程工程。

张锁江所长在致辞中谈到,叶渚沛先生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者,是研究所的创始人和首任所长。他号召大家学习叶渚沛先生坚定不移的政治信仰和于家为国的民族精神;学习叶渚沛先生坚持真理的胆识魄力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学习叶渚沛先生远见卓识的科学思想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学习叶渚沛先生胸怀天下的无私品格和高风亮节的道德修养。最后,张所长代表领导班子,全所员工和研究生对叶先生的家属致以崇高的敬意,衷心祝愿叶渚沛先生的家属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会上,伊莎白女士、唐有祺院士、郭慕孙院士、张懿院士、李洪钟院士、许志宏研究员、叶良溪先生和叶淑珊女士等发表了致辞。回忆了叶先生生前工作学习生活的难忘情景,叙述了叶先生在冶金等诸多领域的突出成就和卓越贡献,激励后人继承和发扬叶先生为科技事业不懈奋斗的科学精神。最后陈运法书记宣读了陈家镛院士发来的致辞信。叶先生不慕虚华、淡泊名利、艰苦创业、百折不回的精神感动了在座的每一个人。“科学精神,永垂不朽”,是我们对叶老献上的最崇高的敬意。

随后举行了《叶渚沛纪念文集》首发式和叶渚沛纪念邮票发行仪式。唐有祺院士和郭慕孙院士一同为文集揭幕,李静海副院长和叶良溪先生开启纪念邮票。《叶渚沛纪念文集》一书,选收了叶先生各个时期的代表性论著、叶先生传记以及有关人士的缅怀文章,是叶先生为国家科技事业不懈奋斗和光辉历程的写照,是叶先生科学思想和创新成果的凝炼,是送给科技界和我所广大员工及研究生的珍贵礼物,也是一部弥足珍贵的精品文集。我们要感受叶先生伟大的人格魅力,感悟叶先生热爱祖国、热爱科研、爱惜人才的人生价值观,学习叶先生的敬业、团结、求实、创新的精神,并不断发扬光大。
  会议简朴、庄重、务实、和谐,既突出学术特色,又饱含人文情怀,是对叶渚沛先生一生学术思想和科学成就的凝练与升华,对研究所跨越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为研究所提升国际持续竞争力提供了更大的动力和更明确的方向。
                                                        (党委办公室/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