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邹家华同志听取过程工程所关于汽爆技术在工业生产中应用的专题汇报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1-04-21打印】【关闭

4月18日,原国务院副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参加了由全国人大环资委组织的专题汇报会,听取过程工程所陈洪章研究员“关于汽爆技术在工业生产中应用”的专题汇报。

陈洪章研究员从三方面进行了重点汇报:一、在山东利用汽爆秸秆造纸综合利用的工艺和取得的成果;二、在吉林松原利用汽爆秸秆制备丁醇的工艺和取得的成果;三、与北京赛特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利用汽爆技术,联合开发汽爆大麻脱胶并在安徽产业化,以及联合开发汽爆菠萝叶、制备菠萝麻纤维的工艺并在广东徐闻县开展中试的情况。

邹家华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对过程工程所该项目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他指出,在人大工作期间最关心的几个问题有太阳能和造纸,现在汽爆技术能应用在造纸行业,减少污染,这对国家经济发展有促进作用。原先曾了解过汽爆菠萝叶的技术资料,广东省菠萝叶资源多,可以结合汽爆技术,用广东的菠萝叶生产菠萝叶纤维。他认为,科研单位要加强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该项目作为中科院与广东省的合作项目,一定要做起来。过程工程所研发的新技术注重产业化与工艺过程的研究,现在我国每年秸秆有6-7亿吨,利用率很低,汽爆技术是把秸秆吃干榨净,要把汽爆技术抓住不放,继续研究,深入推广。他建议,可以找一些小的造纸、麻纺企业做试点,利用汽爆技术解决造纸和化学脱胶的污染问题。北京赛特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开利一同参加了本次汇报。


会议现场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