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英国利兹大学副校长R.A. Williams教授被聘为过程工程所名誉研究员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1-03-02打印】【关闭

2月24-25日英国利兹大学副校长Richard A Williams教授应邀来过程工程所访问,期间被聘为过程工程所名誉研究员,并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李静海副院长向Williams教授颁发了名誉研究员聘书。聘任仪式后,Williams教授作了题为“Digital measurement and digital simulation of particulate processes”的报告,介绍了三维断层成像技术和激光扫描技术与数值方法的结合来模拟片剂的紧实化和溶解过程、过滤和渗透过程、装柱技术和洗脱动力过程以及核废料的填埋和胶结过程等内容。他在报告后同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表示深受启发。

李静海院士与Williams教授就中英储能会研讨主题、专家邀请、会议形式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建立了中英储能会的基本框架,并将在进一步的沟通交流下,逐步细化各方面内容。经协商确定此次中英储能会由过程工程所承办,相信通过精心准备与周密安排,此次会议一定能顺利圆满举行。

随后,张锁江所长、江明副所长以及相关部门领导与Williams教授进行了会谈,双方诚恳交流了加强合作的意见与建议,达成了校所间的合作框架。张锁江所长表示,希望在未来与利兹大学建立战略、科研、人才培养、信息仪器共享和管理队伍建设等五大方面的合作关系。在战略合作方面,希望通过战略合作使我们的研究员更好的把握战略前沿和科研前沿。在科技合作方面,希望通过在大型科研设备研制、设备创新、高水平研究成果以及成果国际转化方面的合作,促进本所重大科研成果的产出及国际转移转化。在人才培养方面,希望借鉴利兹大学在职工培训、学生教育方面的经验,提高研究所在人才培养方面的能力与水平。在资源共享方面,希望双方能够进行设备、仪器和信息的共享。在管理体系方面,希望通过与利兹大学在行政管理等方面的沟通交流,逐步完善本所的管理模式、提高管理队伍的水平,从而加快向世界一流研究所迈进的步伐。Williams教授对张所长提出的合作框架非常赞同,并相信通过双方之间紧密的合作交流,能使研究所和利兹大学的科研与管理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张懿院士、齐涛主任和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EMMS课题组葛蔚研究员等与Williams教授进行了座谈,双方就相关研究领域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在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方面达成了共识。Williams教授参观了实验室,对研究所科研进展表现出浓厚兴趣并给予高度评价。


合影

背景资料:Richard A WilliamsOBE FREng FTSE教授是英国利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矿物与过程工程专业教授,兼任利兹大学负责国际合作的副校长,英国皇家工程院(Roy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前副院长。他拥有丰富的工业界和学术界经历,曾供职于世界著名的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和戴比尔斯公司(De Beers),在加入利兹大学之前曾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曼彻斯特大学和艾克赛特大学任教。他创建了利兹大学的颗粒科学与技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Particl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主要从事工业在线粒度分析技术(断层照相术),乳化液技术,颗粒与矿物技术,分离技术,纳米颗粒的制备以及核废料的后处理等领域的研究。他在化工领域拥有很多重要的原创性发明和创新,在日用化学品制造,过程测量,核废料处理和能源系统等专业具有很深的造诣,获得过许多大奖。Williams教授是英国皇家工程院与澳大利亚科学与技术院的院士,鉴于他在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卓越贡献,2009年被英女王授予大英帝国勋章。

(人事教育处 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