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马光辉研究员获2009亚洲青年女科学家奖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9-11-16打印】【关闭

2009118,由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第三世界妇女科学组织(TWOWS)和国际科学期刊出版公司爱思维尔(Elsivier-SCOPUS)联合主办的2009亚洲青年女科学家研讨会暨科学家奖颁奖仪式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过程所研究员马光辉获青年女科学家奖。

进入21世纪,亚洲的青年女科学家在科学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青年女科学家奖的设立旨在承认并加强她们在科学技术领域的代表性和领导力,特别是对她们的努力和在科研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予以表彰。奖项按学科分为四个系列:生命科学、医学、工程与技术、农业科学。通过专家函评,每个专业系列评选出三名优秀女青年科学家,进入最终评选。过程所研究员马光辉因在高分子材料工程领域的杰出成绩入选工程与技术系列。大会上,入选的青年女科学家做主题发言,专家现场打分,马光辉研究员获得工程与技术系列第一名,荣获2009亚洲青年女科学家奖。

马光辉研究员目前的研究方向为均一可控的高分子微球和微囊的制备工程及在生物技术中的应用。她领导课题组通过多孔介质中液体流动特性和表面张力的潜心研究,发展了一种新型高效的微球和微囊的制备技术,解决了传统的搅拌法生产微球和微囊尺寸分布广,难以达到生物技术要求的难题,在本领域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学术论文,被同行引用数百次,授权专利十多项;开发了用于生化分离、药物载体、临床分析试剂的一系列微球和微囊产品,和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了广泛的合作研究和技术转让,部分产品已经获得了应用成功。


马光辉研究员获2009亚洲青年女科学家奖

 

                    巴敬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