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CUDA?卓越中心授牌仪式在过程工程研究所举行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9-11-04打印】【关闭

1028日,NVIDIA?(英伟达?)公司为了表彰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和清华大学在推广GPU计算方面的卓越贡献,在过程工程研究所举办新闻发布会,授予这两个单位“CUDA?卓越中心”称号。

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廖方宇,中科院院士过程工程所名誉所长郭慕孙,过程工程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张锁江及中科院计划财务局、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办公厅信息办、过程工程研究所等单位的近100人出席了该仪式。

CUDA?是一种由NVIDIA?公司推出的通用并行计算架构,该架构使GPU能够解决复杂的计算问题。过程工程研究所借助CUDA?技术,实现了计算硬件与他们长期积累形成的多尺度离散建模与计算方法间的结构相似性,建立了高效、低成本的单精度千万亿次并行计算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广泛应用于反应器设计与优化、石油天然气勘探、冶金过程节能降耗、数据图像处理和生物、材料与微系统模拟等方面的研究,并开始服务于国内外大型企业和国家重点课题。

 此前的1027日,国内GPU计算方面的70余位专家还汇聚在过程工程研究所,参加了由NVIDIA?公司、过程工程研究所和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GPU计算 -- 高性能计算的未来”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NVIDIA?联合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先生,NVIDIA?首席科学家Bill Dally和过程工程研究所葛蔚研究员作主题发言,并与各位专家共同探讨了GPU计算的发展趋势。会后各位专家还参观了过程工程所研究的GPU计算系统并观看了计算成果的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