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面向“十二·五”重点行业需求 推动自主创新产业化进程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9-05-15打印】【关闭

---过程工程所成功举办第二期“行业需求与过程工业科技创新高层论坛”
513日,过程工程所成功举办了第二期“行业需求与过程工业科技创新高层论坛”,特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康义会长做了题为“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与科技进步”的主题报告。与会同志一致反映,对有色金属行业面临的新形势有了进一步了解,深化了对研究所学科特点的认识,对于面向“十二·五”重点行业需求,推动自主创新产业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要针对行业的需求,发挥研究所优势,利用当前产业结构调整的大好时机,促进自身研究领域的发展。
有色金属工业是重要的基础原材料产业,产品种类多达60多大类,应用领域广,覆盖面宽,在我国经济建设、国防发展、社会进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康义会长就有色金属行业三十年来的辉煌成就,有色金属可持续发展的前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在国际上不可替代的作用,以及自主创新、科技进步、行业发展等方面论述了有色金属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康义会长在报告中指出,我国在有色金属产业的迅速发展,得益于技术创新,改革开放的政策,尤其在2003年以来,在技术进步、改善品种、提高质量、开发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效果,生产和消费规模不断的扩大,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有色金属生产和消费国,有色金属产业在我国实现了城镇化、工业化、区域化的发展,完成工业产值持续不断的上升,2008年占全国GDP1.9%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有色金属行业受到了较大的冲击,产品价格的下跌、国内外市场的疲软、产业布局的不完善等等,导致了部分产品产能过剩,行业亏损。应对这种局面只有调整产业结构,加强技术创新,尤其在老的工艺方法和技术路线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有色金属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组合,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将节能减排放在首位,发展产学研战略联盟,促进企业持续快速的发展。
综观过程工程所五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曾在铅、锌、镍、复合粉末、铜、铝、镁、金等有色金属领域开展过深入研究,也取得了不菲的业绩,尤其以张懿院士领导的“万吨级铬盐清洁生产技术优化集成与标志性工程建设”项目,紧密围绕国家需求,开发出化工-冶金过程工业的原创性清洁工艺与技术集成系统,在化学化工-资源环境-物理-计算信息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下,重点转向过程工程强化与集成及产品工程深层次工程问题,建立了先进技术的集成化系统,最终实现清洁生产的生态环境-零排放。
本次论坛由过程工程所陈运法书记主持,张懿院士、李洪钟院士、张锁江常务副所长到会,课题组长、科研骨干及研究生代表60余人参加。张懿院士代表过程工程所向康义会长颁发了精致的论坛纪念水晶奖牌。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