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新型膜乳化:原理、制备、工艺和生物应用》在Wiley新书上架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7-04打印】【关闭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过程工程所研究员马光辉主编的《新型膜乳化:原理、制备、工艺和生物应用》(英文名:Novel Membrane Emulsification: Principles, Preparation, Processes, and Bioapplications)一书由Wiley出版社正式发行。

  微球的粒径分布对生物应用至关重要。特别是药物输送时,颗粒粒径是控制负载药物药代动力学和功效的关键因素之一,粒径不均微球颗粒将导致较低的生物利用度和更高的副作用。聚合物微球和微囊可以通过乳液聚合悬浮聚合等方法进行制备,但存在活性成分封装和形态控制的难题,尺寸分布非常广泛,十分不利于工业化生产。膜乳化技术(Membrane Emulsification Technique, MET解决了这问题。

  全书十章。编写团队历经二十余年研究实践,建立了以膜乳化技术为核心的均一生物微球的制备原理、制备过程及其在生物技术中的应用。该书重点介绍了膜乳化过程制备生物微球的最新进展及其在蛋白质/多肽药物、抗癌药和疫苗的控制释放和递送中的应用进展以及在生物分离介质和细胞培养载体中的应用进展,并介绍直接、快速和旋转膜乳化设备的研制进展,从而全面覆盖膜乳化技术。

  该书将会是化学、化学工程和材料科学等多个领域的科学家和研究人员,用膜乳化技术研发和生产具有可控新型材料的重要资源,也将成为生物医学科学、生物化工研究人员和学生的宝贵学习资源。

  Novel Membrane Emulsification: Principles, Preparation, Processes, and Bioapplications封面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