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锂电/光伏新兴无机固废全组份循环利用技术及示范”项目通过课题绩效评价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3-09打印】【关闭

  近日,由过程工程所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锂电/光伏新兴无机固废全组份循环利用技术及示范项目顺利通过课题绩效评价。绩效评价会由过程工程所组织,“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责任专家段宁院士等7位专家组成评价专家组。项目推荐单位、课题绩效评价专家组、项目及课题负责人、项目牵头及参与单位科技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科研骨干等40余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段宁院士和过程工程所科研规划管理处共同主持。

  该项目针对我国锂电/光伏新能源固废回收过程中,资源循环利用率低、再生产品低端、资源浪费、环境污染、难以大规模推广应用等问题,形成分离模型和无机尾渣跨尺度结构调控等精深分离与分质利用技术基础,开发“锂电废匣钵和切割废硅粉中能源金属精深分离”、“锂电铁铝矾渣和光伏硅渣材料化”等核心关键技术及装备,形成了锂电、光伏固废低碳循环再生技术体系。与长沙中瓷资源循环有限公司、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山田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宁夏东梦科技环保有限公司等公司合作建立了“锂电废匣钵资源化利用”“铁铝钒渣资源化利用”“废硅粉制备再生硅”等万吨级示范工程,以及“光伏固废制备微晶玻璃”千吨级示范线,对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大气海洋与生态环境处处长任小波会上首先介绍了综合绩效评价工作的背景和要求。他指出,课题绩效评价是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的重要节点之一,牵头单位要严格把关,做好相关工作。“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李会泉研究员对项目各课题按时完成任务表示肯定。项目负责人王志研究员对立项意义、执行进展及标志性成果进行了整体介绍,六位课题负责人围绕各课题考核指标完成情况、重要成果及创新性、应用前景、组织管理,以及对项目总体目标的贡献等依次进行详细汇报。专家组认真听取课题汇报、观看示范工程现场视频、审阅了相关支撑资料。经质询与研讨,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下设的六个课题均通过绩效评价。

  该项目变革新能源固废低值低效利用模式,系统解决锂电、光伏新能源固废循环与全量利用问题,将进一步助力锂电、光伏产业可持续绿色健康发展。

参会人员合影

  (资源环境绿色过程工程研究部、科研规划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