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材料科学基础 I》出版发行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3-06打印】【关闭

  日前,由过程工程所杨军研究员编写的《材料科学基础 I》一书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系列教材之一。

  材料科学基础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各专业的必修课,是重要的学科基础理论课。学习材料科学基础,需要有扎实的高等数学、物理化学、材料力学等先修知识。该包含大量概念,关于基本概念的理解和辨析是学习重点。

  书包括材料的原子结构、材料的晶体结构、晶体中的缺陷、固体中的扩散和固体的形变5个节。编者力图完整的知识体系,梳理相关知识的发展脉络,兼顾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做到内容准确可读性强。同时,该书构筑相对自洽的知识体系,使有一定前修基础的学生无需借助大量参考书即可学习,必须借助其他参考书来理解本书也可以有清晰的参考指向。在结构体系上,该书按照材料从微观到宏观的四个层次,即原子结构、原子结合键、原子的排列方式和晶体材料的显微组织来组织内容,注重知识先后顺序的逻辑性,尽可能使学习顺次展开,在学习前面的内容时无需穿插翻阅后面的内容。此外,每个章节后均有扩展阅读,结合本章课程,介绍当前材料领域的新现象、新原理、新技术和新应用等相关内容

《材料科学基础 I》封面

  (材料与环境工程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