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燃煤废料粉煤灰成为盐碱地改良增产“新法宝”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10-11打印】【关闭

  电力燃煤过程中产生的粉煤灰由于无法大量有效利用已严重影响环境,但近日科研人员使其变废为宝,通过粉煤灰定向选择性改性与土壤结构再造集成技术,将其制备为优良的盐碱土壤调理剂,成为改良盐碱地的新材料。 

  10月10日,“粉煤灰基盐碱地改良新材料开发与应用”项目成果展示会在宁夏农垦贺兰山农牧场(有限公司)试验现场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北方民族大学为该项目联合研发团队。宁夏科技厅、工信厅、农业农村厅、自然资源厅、自治区科协、中科院银川中心等部门、联合研发团队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共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议现场合影 

  电力燃煤后产生的粉煤灰在所有燃煤废弃物中占80%以上,在混凝土、水泥、墙体材料中添加使用等传统处理途径难以达到规模化消纳,每年仍有上亿吨粉煤灰无法利用,只能堆存或填埋,成为极大的环保隐患。 

  我国盐碱化土地总面积达14.8亿亩。该技术此次应用测产地所在的宁夏地区盐碱化面积达260万亩,占现有耕地面积的40%以上,盐碱地改良已成为当地农业发展的重大需求。 

  为寻求粉煤灰规模化消纳新途径,解决其占地堆存和环境污染问题,破解煤电行业可持续发展瓶颈,研发团队提出粉煤灰无害化和定向选择性活化后用于大面积盐碱化土地改良的新思路。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马淑花研究员介绍到,该研发团队在粉煤灰中重金属低成本深度脱除、粉煤灰定向活化、盐碱土壤结构再造与养分平衡等多个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后,成功建立了粉煤灰基盐碱地改良新材料制备及应用技术,并开展了连续三年近千亩的大田试验验证与应用示范研究,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改良后的土壤重金属含量完全符合《GB15618-2018土壤环境质量 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的要求,收获的作物重金属含量符合国家关于食品中重金属限量的标准。    

盐碱地改良前后对比 

  本次测产的试验田,总面积为400亩,种植面积为340亩。3月份未改良时,pH值高达10.4,盐化度为5.6g/kg。 

  通过5个月种植季的改良,土地pH值已降到8.4,盐化度降到0.8g/kg,经宁夏农垦贺兰山农牧场(有限公司)现场检测,改良盐碱地水稻试验田亩产达1439斤,而未改良的对比试验田亩产只有496斤。    

现场测产 

  活动最后,宁夏科技厅高新处处长马小明表示,粉煤灰用于盐碱地改良,不仅可以解决大宗消耗粉煤灰的难题,又可实现耕地面积扩大化,对于宁夏的农田基本建设可起到很好的推进作用,也有益于实现农业农产品的高质量发展。 

  (资源环境绿色过程工程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