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钢铁行业多污染物低能耗高效协同治理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4-01-18打印】【关闭

1月1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壤、地下水污染综合治理”重点专项 “钢铁行业多污染物低能耗高效协同治理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石家庄顺利召开,这是该重点专项中2023年度首个启动项目。

项目牵头单位为河钢集团有限公司,过程工程所研究员朱廷钰为项目负责人、首席科学家,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参与该项目。此次合作为过程工程所和河钢集团继“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钢铁行业多工序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项目以来的再度联手。

论证会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郝吉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所长贺泓,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北理工大学校长张福成等10位专家组成。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河北省科技厅、河钢集团相关负责人、项目及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成员等近90人参加会议。

会上,朱廷钰围绕项目研究背景、总体思路、项目目标、任务分解、研究内容、技术路线等进行了总体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就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结合钢铁行业多污染物低能耗协同治理技术的发展趋势及技术难点,对项目实施方案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经过详细质询和认真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项目针对我国钢铁行业大气污染物和碳排放总量大、现有超低排放系统能耗高及“双碳”背景下短流程电炉烟气净化需求迫切的现状,突破烧结烟气污染减量耦合能质增效技术、球团烟气污染控制耦合嵌入式节能环保技术、高炉煤气水解吸附深度净化技术、电炉烟气深度净化耦合余热利用技术等瓶颈,形成覆盖钢铁行业长、短流程重点工序的多污染物低能耗高效协同治理成套化技术与装备,在国家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建成示范工程数套,为钢铁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参会人员合影

(环境技术与工程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