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锂电池回收有了新技术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1-22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21-01-22 第4版综合) 

  近日,记者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过程所)获悉,该所“锂电池废料短程利用与污染全过程控制技术”日前获得生态环境部2020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据介绍,这项技术已实现锂电池废料中锂选择性回收和介质的短程循环,相关废水减排40%以上,为锂电池废料的短程清洁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目前,相关研究成果在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落地,建成行业首套锂电池废料短程清洁利用与污染控制示范工程,并已推广应用到10余套产业化工程,累计形成知识产权44项。 

  科研人员告诉《中国科学报》,锂电池生产废料和退役电池在含有锂、钴、镍等有价金属的同时,还包含有机溶剂、含氟/磷有机物等有毒有害物质,处理不当将严重危害环境安全和人类健康,退役动力电池的安全、高效、绿色回收处理已成为必须攻克的科学难题。 

  过程所研究人员在对锂电废料高效处理的长期攻关基础上,通过对现有锂电池废料的污染源解析,揭示污染物释放及转移转化规律,提出以“清洁生产源头减排—介质内循环—废水近零排放”为核心的废料高效处理新方法,突破了选择性提锂、萃余液除油、含重金属氨氮废水处理、放电废水处理等关键技术,攻克了退役动力电池短程利用难题。 

(记者 甘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