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铝钒钛非常规介质绿色生产工艺关键共性技术”顺利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5-03-31打印】【关闭

  3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承担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铝钒钛非常规介质绿色生产工艺关键共性技术”课题在完成了相关研究任务和财务审计工作后,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开曼铝业(三门峡)有限公司进行了课题现场验收。会议由项目组织单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持,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山西大学、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等单位的技术专家和财务专家、三门峡市科技局及课题骨干30余人参加了验收会议。 

  “铝钒钛非常规介质绿色生产工艺关键共性技术”课题是“有色行业绿色生产工艺技术与应用示范”项目的课题之一,由我所和开曼铝业(三门峡)有限公司、河北钢铁集团承德公司、河南神火铝业股份公司共同承担。课题针对我国两性金属转化利用中存在的环境、能源和资源的制约问题,以铝行业绿色生产为重点,研究开发可源头削减污染的高活性非常规介质高效-清洁转化/分离关键技术、先进电化学冶金绿色制备技术,并形成可推广应用至钒/钛等两性金属的非常规介质绿色生产共性技术,建立自主创新的两性金属非常规介质绿色生产新工艺。课题在三年的执行期内,圆满完成了课题任务,建立了千吨级亚熔盐法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并联产高值建材绿色生产工艺示范工程,完成了百公斤级离子液体低温电解铝和钒/钛绿色制备工艺的扩大试验验证,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3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3篇。 

  专家组首先对亚熔盐法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暨联产硅基高值建材绿色生产工艺示范工程进行了现场考察。随后,课题负责人马淑花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课题总体研究进展,专家组认真听取汇报并审阅了课题验收资料,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讨论,对课题实施和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专家认为高铝粉煤灰非常规介质高效转化-硅铝深度分离-中间体节能制备-离子液体低温电解制备金属铝的新技术与新装置,在节能、降耗、减排方面成果突出,工业化前景明朗,一致同意通过结题验收。

                 

                                  验收会议现场                                                          考察现场

   (科研规划管理处、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