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过程工程所获2020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优秀组织奖及个人一等奖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10-19打印】【关闭

  近日,过程工程所荣获2020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优秀组织奖,其选送的科普讲解视频《流波沙如水——趣说流态化》同时获得个人一等奖。过程工程所资源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部贾继斌将与另外2名一等奖选手代表中科院参加2020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在郭慕孙院士的推动下,过程工程所创设了流态化这一学科方向,并且多年来不断丰富其理论及方法的研究,推动了这一学科的发展及工业应用,解决了我国化工、矿产资源利用的重大需求。目前,流态化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煤炭发电、医药、食品等行业中。 

  “凡去秕,南方尽用风车扇去。北方稻少,用扬法,即以扬麦、黍者扬稻,盖不若风车之便也。”视频中对于流态化的讲解追溯到了明代的《天工开物》,其中关于扬谷的这段描述是我国对于流态化最早的文字记录。颗粒被悬浮起来并具有某些流体的特性被称之为流态化,颗粒处于流化状态时,增加了原料气固接触面积,传质、传热效率得到了极大提高,而且颗粒具有可流动性后,有利于连续化生产。视频中进行演示的简易“流化床”教具,曾参加了2019年科学节活动展示,并得到了在场小朋友们的喜爱,也因兼具科学性及互动性获得了中科院北京分院2019年首届科普展教品DIY大赛优秀奖。 

流化床教具——“小黄鸭戏球”

资源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部贾继斌视频录制现场

  此次获奖将使公众进一步了解流态化技术,了解我们身边的科学。过程工程所将以此为契机,继续为科技工作者与科技爱好者之间搭建起学习、交流的“高速公路”,担当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的社会责任。 

(信息传播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