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泌尿生殖系统生物治疗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6-06打印】【关闭

  6月4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泌尿生殖系统生物治疗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上海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过程工程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马光辉受邀出席并作主题报告,过程工程所研究员魏炜受邀进行专题讨论。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郑兴东、泌尿外科研究所所长夏术阶及相关科室七十余人参加活动。

  揭牌仪式现场

  揭牌仪式第21届公济泌尿前列腺癌高峰论坛暨2023上海市市级医院泌尿外科专科联盟论坛上举行,由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肿瘤二科主任刘承主持。郑兴东在欢迎辞中表示对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及未来发展充满期待。揭牌仪式后,马光辉以铁蛋白、嵌合外泌体以及聚乳酸大孔微球三种剂型为例,进行“面向临床转化的创新剂型工程”的主题演讲。针对这一主题,魏炜和刘承继续探讨了生物剂型在泌尿生殖系统疾病中的应用价值,明确了“问题源自临床,策略面向临床,成果回馈临床”这一联合研究中心成立的指导思想。

  联合研究中心旨在从临床中总结问题,通过医工交叉手段解决问题、加速临床转化进程,使相关研究成果应用于临床,造福广大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的患者,是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继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和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合作之后,建立又一个融通创新平台。双方前期合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也是实验室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深度合作的里程碑。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规划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