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过程工程所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联合成立“未来制剂研究评价中心”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4-11打印】【关闭

  4月7日,过程工程所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联合成立的“未来制剂研究评价中心”(以下简称为“研究评价中心”)揭牌仪式在过程大厦举办。研究评价中心将聚焦创新制剂从基础研究向临床研究的转化,以面向未来的高端制剂临床评价标准的建立为重要研究内容,以临床药理学研究为平台,综合基础研究、工程学研究、临床医学研究、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共同推动药物递送创新技术的产品转化,助力国家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揭牌仪式现场

  仪式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过程工程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马光辉主持。她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合作背景和研究评价中心成立初衷。她表示,在新型递送系统、新型生物制剂等未来制剂的基础研究阶段就应加入具有临床评价思维的设计,以推动产品进入后续临床研究阶段。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崔一民教授团队在临床药理及药品审评审批研究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双方合作将对引领新药的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马光辉主持活动

  过程工程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强调学科交叉合作的重要意义。他对研究评价中心寄予厚望,希望研究所的成果能在研究评价中心的指导下更快更好地推向临床。

朱庆山致辞

  随后,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处长王坚成、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科研处副处长李娌相继发言。王坚成表示,研究评价中心通过学科交叉平台将技术研究和临床评价研究有机地结合起来,这在制剂领域是一项重要事件,双方将充分调动已有资源,开展更全面广泛的研究合作。李娌讲到,医院科研处将大力配合双方合作的开展,将各项规范、流程和服务执行到位,将研究评价中心打造成学科交叉和合作的典范。

  研究评价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所长、教授崔一民作了“改良型新药审批中的科学观”的主题报告。他对比了中美改良型新药审评审批的现状和差距,提出监管政策对改良型新药开发的重要影响,目前仍缺少针对创新剂型的规范性临床评价标准。研究评价中心将搭建基于临床药理的监管科学研究与转化平台,推动创新技术引领的未来制剂转化。

崔一民作主题报告

  40余名来自过程工程所、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专家及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规划管理处